市場 > 貨幣

​央行表態不會競爭性貶值 匯率市場短期預期穩定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09:36

已收藏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5日資料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154元,下調34個基點,儘管連續9個交易日調低,但下調點數已連續第4日收窄。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盤價報6.9270,調貶貶值36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4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巴厘島年會上表示,中國會繼續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中國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不會利用匯率作為解決貿易摩擦的工具。這一表態也與IMF成員國在13日發佈的一份公報中作出的加強貿易對話承諾相一致。

中信證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這一表態表明央行不會主動加快人民幣貶值的進程,同時對於人民幣國際化也不再是短期的目標,將是市場自發完成的過程。總的來看,易綱的表態短期看可以打消人民幣快速貶值的預期,人民幣匯率大概率保持在7以內震盪;長期來看,若寬信用未能傳導、寬貨幣持續,匯率自然處在一個承壓的環境中。

上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一路下行,週五收於6.912,較前週五貶值328個基點。對此,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出現大的變化,人民幣近期急貶主要受外部因素影響,例如中美貨幣政策持續分化等。此外,受美債收益率快速上漲影響,新興市場再度遭遇“股匯”雙殺,風險逐漸蔓延至國內,人民幣也存在補跌需求。

業內人士預計,當前美元指數及美債收益率已雙雙回落,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有所釋放後有望逐漸企穩。此外,財政部11日市場順利發行30億美元主權債券也彰顯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持續向好、長期健康發展的堅定信心。

為應對人民幣貶值,央行此前也已採取系列措施。9月20日,中國央行與香港金管局簽署《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以便利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增加匯率調控工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