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比特幣平臺調查仍在持續 量化資金開始撤離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1:07

已收藏


記者昨日獲悉,央行對比特幣交易平臺的調查仍在持續,而調查產生的潛在影響正在逐步發酵。目前,多家知名交易平臺已經暫停了“融資融幣”業務。同時,此前曾經風靡一時的比特幣理財產品也逐步下架。一家比特幣高頻量化機構已經開始退出交易平臺,持幣觀望央行最終調查結果的公佈。

融資融幣、理財業務逐漸關閉

週三,央行相關人士透露了對於多家比特幣交易平臺調查的初步結果,認為某交易平臺存在超範圍經營、違規開展配資業務、投資者資金未實行協力廠商存管等問題。

記者獲悉,受調查的多家知名平臺目前已經關閉了融資融幣業務。而這也即是央行所言的違規配資業務。不過,多家平臺工作人員並未正式獲悉央行這一表態。

據記者瞭解,融資融幣與股市中的融資融券業務基本一致。其中,融幣類似融券,即是“做空”。平臺公司可以融資和融幣業務支援客戶加杠杆獲利,同時收取費用。

“與此前央行高調在網站披露約談和調查進程的做法不一樣,此次我們沒有看到相關權威資訊,只是從媒體上獲悉進展。不過融資融幣業務確實停止了。”一家知名平臺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不過該負責人並不願意透露更進一步資訊,僅稱一切以央行披露資訊為准。

不僅是融資融幣,有些網站也表示,其比特幣理財業務也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關閉。一家知名網站表示,按照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公安部等部門監管要求,經與各部門協商後,本月末將停止人民幣及比特幣理財系統,且不再接受任何人民幣及比特幣理財業務。

“從目前各家平臺和網站傳遞的資訊看,多種比特幣的衍生服務都受到極大約束。融資融幣是比特幣玩家較為看重的一種投資方式,可以實現雙向獲利。目前停止交易後,對於成交量會有一定影響。”一位區塊鏈領域的資深人士表示。

交易平臺營收受衝擊

記者獲悉,目前央行調查仍在繼續,至於何時結束,尚無明確時間表。不過,近期事態的發展已經對整個市場產生了一定衝擊,最直接的影響便是交易平臺的營收。

“與海外比特幣交易平臺不同,中國內地普遍實施零傭金制度,因此,普遍傾向通過增值服務,比如融資融幣來進行收費,因此,這將重創平臺營收。”上述區塊鏈領域的資深人士表示。

目前不少市場人士預期,比特幣交易平臺將對交易進行收費。但多位元比特幣玩家向記者表示,收費的概率並不高,否則將更換交易平臺。

“現在還僅僅是開始,未來調查結果仍難料,為規避風險,我們已經開始提出資金。”一家量化交易公司負責人透露。在這位元負責人看來,比特幣量化交易最大優勢就是沒有手續費,各種投資策略都可以施展。如果一旦收費,將影響量化交易的收益。

“去年普遍每個月3%的收益,而一旦收費,這樣的收益水準基本上就慘不忍睹了。”這位負責人表示。

此外,更令他頭痛的是,從比特幣交易平臺將收益兌現時,還需要徵收一筆提現費用。“一般而言,VIP或者交易金額8000萬以上的客戶會是千分之三的收費,而一般客戶需要收千分之五。”一家平臺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

雖然央行沒有正式發佈調查結果,但交易平臺一旦提高交易傭金,量化交易受到的衝擊不言而喻。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在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中,有近八成來自於量化高頻交易。三大平臺量化交易的占比一般在60%附近。因此,暫時規避風險的情緒正在升溫。

如今,受訪者都在期待央行最終調查結果,這個結果可以讓投資者對於市場發展有個明確的預期,屆時各家平臺的收費情況也將影響投資者收益。

“我們還是比較看好比特幣的未來發展的,相信市場經過此次整頓後,一定會更加規範。”一家比特幣交易平臺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