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比特幣突破1000美元關口 區塊鏈再起舞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09:47

已收藏

1月2日淩晨,國內比特幣價格最高飆漲至7218元,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週五官方收盤價6.9495計算,已達到1039美元。當前位於7154元,換算成美元為1029美元,逼近歷史新高。

綜合證券時報等媒體消息,上周,國內比特幣價格換算成美元一度突破1000美元,不過隨後跌破這一整數關口,但2016年漲幅已超過200%。

【事件解讀】

資料顯示,中國買家是比特幣上漲的最重要的推手,對於人民幣貶值和對資本管制的雙重擔憂,都是刺激中國買家大幅購入比特幣避險的原因。比特幣2016年漲幅及成交量最大的區域,是在中國,中國市場的交易量占全球90%以上。

業內人士表示,比特幣活躍與兩個因素有關。首先,比特幣產量減半,也就是說同樣的挖礦(提供運算能力或者計算服務)在2016年7月份後,得到的獎勵會減半。受此預期影響,比特幣在上半年就有了一大波行情。另一個因素是匯率貶值預期。業內人士認為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提升了避險情緒。而這也是比特幣一大看點。這也助推比特幣價格打仗。

另外,比特幣之所以表現活躍,與其交易機制也有關係。業內人士表示,“比特幣交易不收手續費,並且有融資融券的功能,最高杠杆可以超過十倍,在利好頻出的如今,漲幅必然被放大。”

【行業影響】

區塊鏈是比特幣的核心技術,具有去中心化存儲、資訊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特點。據“中本聰”2008年發表的論文,區塊鏈“完全是P2P的新電子現金系統,不涉及被信任的協力廠商”。為了實現“中本聰”這樣去中央化的系統的夢想,比特幣必須避免任何對協力廠商的依賴,如傳統支付系統背後的銀行。

過去區塊鏈主要應用在比特幣上,一直到最近半年,區塊鏈已經漸漸開始有了一些其他應用,特別是在金融領域,高盛投資研究部門發佈報告預測區塊鏈技術可以簡化證券的清算結算,每年為美國資本市場節省20億美元,為全球資本市場節省60億美元。

國泰君安指出,按照其去中心化、安全性等特點,區塊鏈技術在互聯網金融、人工智慧、大資料與雲計算等領域有較為廣泛的應用機會,上述領域目前所遭遇的技術問題均有可能因區塊鏈的應用而得以解決。金融支付領域的相關企業將率先受益。A股中贏時勝、海立美達等上市公司,涉及區塊鏈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