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比特幣監管升級 衍生功能將成調查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1-26 10:48

已收藏

央行對於比特幣的現場檢查正趨於深入。春節臨近,很多比特幣平臺本以為央行現場檢查已至尾聲,但25日晚央行公告顯示,調查仍會繼續,衍生功能將成重點調查環節。

  
在11日進駐現場檢查後,受到調查的多家知名平臺先後關閉了“融資融幣”的杠杆功能,同時此前較為活躍的比特幣理財也開始下架。至此,比特幣已成為一個單純的交易品種,交易市場逐步降溫。

  
不過,現場檢查仍在繼續。25日晚間,央行營業管理部發文稱,聯合調查組進駐“火幣網”等比特幣交易平臺展開現場調查。根據前期初步檢查和發現的問題,檢查組將繼續圍繞支付結算、反洗錢、外匯管理、資訊以及資金安全等方面情況進一步檢查。檢查組提示投資者,應當關注比特幣平臺交易的法律法規、市場波動、資金安全等風險,審慎參與投資。

  
公告態度明確,意味著央行調查的方向已經從交易屬性,向比特幣內在屬性進行深入。

  
“這也是央行介入調查以來,第三度發聲。這表明央行對於比特幣諸多屬性的掌握情況更進一步。此前關於交易環節去杠杆的部分已經完成調查。未來調查會更加深入,會觸碰到比特幣比較深層次的問題。”一位元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

  
據悉,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一般而言僅承載交易功能,包括杠杆交易、量化交易等。不過,隨著區塊鏈技術認知度的提升,整個行業也涉足了支付結算、外匯管理等領域。

  
從央行公告看,現場檢查將觸碰“幣圈”乃至區塊鏈公司的內核技術環節——支付結算環節。備受市場關注的“比特幣洗錢”也屬於這個範疇之內。此前,備受爭議的伊世頓公司曾考慮將在中國股市的獲利資金通過比特幣進行轉移。

  
有業內人士認為,央行深入調查很有必要,特別是在資金安全領域,目前個別平臺仍存在一定問題。“而所謂的支付結算是指如何進行客戶比特幣的協力廠商託管業務。”一家平臺工作人員補充道。

  
“因此,未來調查看點十足,也將影響整個行業發展。”一家平臺的相關人士表示。不過,上述知情人士強調,其實“幣圈”並沒有太多秘密,隨著調查深入,比特幣各個層面的功能都會被重新審視,各家平臺的運行也會更加規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