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10月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縮減

北京
2015-11-18 15:39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18日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縮減,由9月6953億元降至1279億元;銀行代客遠期結售匯逆差也大幅下降,由9月份981億元減少到109億元。專家表示,這顯示10月份我國資本外流速度在減慢。 "一方面是有關部門宏觀審慎管理政策發揮了效果,另一方面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趨穩,此前因匯改引發的不確定情緒逐漸消除。"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說,特別是到10月下旬,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壓力緩解,市場購匯恐慌明顯減弱,因而遠期結售匯逆差繼續回落。

據外匯局統計,10月,銀行結匯8145億元,售匯9424億元;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909億元;銀行自身結售匯順差630億元。此外,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收入15323億元,對外付款15943億元,涉外收付款逆差620億元。 外匯局副局長王小奕此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9月下旬以及10月,原來企業有意多留外匯、提前購匯、提前還債、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為明顯減少,人民幣匯率也在趨穩。

在跨境資金流出方向已經消除了一些非理性因素,而且流出速度在減慢。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今年年前,人民幣能否納入SDR貨幣籃子以及美聯儲是否加息將成為影響人民幣會走走勢的主要因素,外匯占款、結售匯資料也會發生相應變化,需要密切關注。

銀行結售匯是指銀行為客戶及其自身辦理的結匯和售匯業務,結匯是外匯持有者將外匯賣給銀行,售匯是銀行將外匯賣給企業單位及個人。其中,遠期結售匯業務可使企業可提前鎖定未來結匯或售匯的匯率,從而有效規避人民幣匯率變動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