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兩口徑外匯占款雙增 匯率穩定有望得到支撐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09:35

已收藏


11月15日,央行對外公佈了10月份兩口徑外匯占款資料。

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餘額為258777.74億元,較9月末增加533.37億元。同期,金融機構外匯買賣(外匯占款)餘額為274361.02億元,較9月增加129.36億元,兩口徑外匯占款餘額雙增。

在此之前,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餘額已連續八個月下降,金融機構口徑外匯占款也已連續四個月下降。而10月份的資料扭轉了此前兩口徑外匯占款餘額連續下降的趨勢。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自8月11日央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快速貶值再逐步企穩回升的走勢。10月份以後,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當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小幅升值0.2%。當月對外貿易順差616億美元,創新高,結匯意願上升,助推本月外匯占款恢復增長。

資料顯示,雖然10月份兩口徑外匯占款餘額均環比增長,但增額依然出現約404億元的差額。

對此,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金融機構外匯占款是央行口徑與商業銀行口徑的和,金融機構與央行口徑皆轉正,但從差額來看,商業銀行外匯占款依然減少400億元左右,表明私人部門結匯意願依然比較低,實體經濟的結售匯逆差依然存在。

不過,溫彬認為,央行年內降准的可能性或降低了。溫彬表示,本月末,IMF有望批准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增強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信心,促進外匯占款穩定增長。同時,取消現行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的落地,也有利於貨幣市場利率平穩地保持在合理水準。

對於未來外匯匯率的走勢,張瑜分析認為,匯率短期無憂,中期警惕風險,長期無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