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中國正研究通過外匯交易手續費等措施抑制過度購匯

北京
2015-10-22 15:1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姜琳、賀璞薇)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22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透露,外匯局正在研究托賓稅(外匯交易稅)、無息存款準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調節手段,以抑制短期過度購匯、減少跨境資金異常波動,目前相關預案正在準備中。

據王小奕介紹,為防範異常跨境資金波動風險,近期,中國人民銀行、外匯局就外匯市場出現的異常波動採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提高了監測頻度,二是加強對客戶交易的真實性和合規性審核。目前來看,政策效果已經顯現,9月份銀行遠期結售匯逆差縮減,跨境資金流出回落。

"未來我們還要延續這樣的思路進行事中事後的監管,但不會再回到過去的資本管制模式。主要是通過經濟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權對市場主體的借貸行為進行影響,增加過度投機者的投機成本,以此來遏制過度的借貸衝動,打擊資產價格投機行為。"王小奕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