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鐵礦石還在漲 鋼企直呼“吃不消”

中国证券网
2019-07-17 10:02

已收藏

鐵礦石主力合約7月16日開盤後再度大幅上漲,漲幅一度超過4%,截至收盤漲幅縮窄至2.38%,報於905元/噸。多家鋼鐵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預告披露,利潤同比出現大幅下滑。相關公司直言,鐵礦石等原料大漲擠壓了鋼廠的利潤空間。黑色產業鏈分析師也認為,短期內還是“礦強鋼弱”。

近日,A股鋼鐵企業紛紛發佈業績預減公告。鞍鋼股份7月12日公告,預計2019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4.5億元,同比下降67.3%。公司表示,上半年生產效率和成本管控工作取得預期效果,但受市場因素影響,鋼材價格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時原燃料價格的快速上漲導致生產成本上升。鞍鋼股份在今年第一季度實現淨利潤4.17億元,同比下降78.19%。公司方面當時就表示,鋼材產品價格低位元運行及煤炭礦石價格大幅上漲是淨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韶鋼松山也作出了半年報業績預減的判斷,其預計2019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9.7億元,同比下降約44.78%。淨利下降的原因同樣與鐵礦石漲價等有關。太鋼不鏽和華菱鋼鐵也在近期宣佈半年報業績預減,前者淨利潤同比減少57.68%至61.21%,後者減少32.82%至35.73%。兩家公司也提到了鐵礦石漲價導致生產成本升高。

進入7月,隨著鐵礦石價格的不斷攀升,鐵礦石美元價格突破120美元/噸後,整個市場的風險指數進一步提升,鋼鐵企業盈利空間還將持續收縮。

“瘋狂的石頭”能否繼續“狂”下去?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近期多次表態,認為隨著天氣轉入盛夏,以及環保、去產能督查力度加大,鋼鐵生產將有所減少,鐵礦石需求強度呈下降走勢,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態勢難以持續。

蘭格鋼鐵資訊研究中心分析師孫明則認為,鐵礦石市場正處於供應總量充裕而可用資源有限的尷尬境地,即便下游鋼價有所下調,也難以動搖鐵礦石價格的堅挺地位,預計7月份鐵礦石市場仍將保持漲勢,但漲勢或略有緩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