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鐵礦石期貨節後首日封漲停 國際商品市場走勢分化

中国财富网
2019-02-12 14:41

已收藏

春節長假期間,國際商品盤面整體維持寬幅震盪走勢,但部分品種卻呈現出較大的投資機會,鐵礦石品種成為“黑馬”,整體漲幅居各商品盤面首位。受此影響,2月11日國內商品市場走勢有所分化,其中能源板塊維持強勢格局,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早盤更是封於漲停,燃油大漲近3%,瀝青午後漲逾1%,塑膠跌逾2%,乙二醇跌逾1%。

分析人士指出,春節期間國際商品盤面波動較大,各品種基本面指向不一,節後首個交易日國內盤面表現基本在消化市場情緒。短期來看,鐵礦石期價仍將維持強勢;而龍頭品種原油和黃金期價目前核心驅動仍聚焦在歐佩克減產、國際宏觀動向,短期兩個品種走勢仍將維持反彈勢頭。

鐵礦石期價開盤漲停

春節期價,巴西多個鐵礦項目停產,產能影響逾4000萬噸,並且短期難以恢復,供需或出現較大缺口。受此影響,春節長假期間新加坡掉期鐵礦指數維持攀升走勢,最高點曾觸及95美元一線,整體漲幅為7.79%,居各商品品種之首。

外盤的強勢表現直接帶動國內盤面,2月11日國內鐵礦石期價全線走高,主力合約1905開盤即漲停,盤終報收於652元/噸,漲幅為7.95%,全天成交28.24萬手,持倉102.44萬手,日內增倉1.12萬手。

從基本面來看,繼此前宣佈暫停運營部分鐵礦專案後,巴西法院要求淡水河谷最大的鐵礦產區Brucutu暫時停產,預計4000萬噸減產措施之後,將再影響鐵礦年產能約3000萬噸。2月6日,淡水河谷針對部分鐵礦石及相關銷售合同宣佈不可抗力,也意味著更嚴格的監管可能影響其他礦企的供應,市場對全球鐵礦石供應危機爆發的憂慮日益加劇。

邁科期貨分析認為,從需求來看,鋼廠進口礦庫存可用天數僅為36天,面對高礦價,礦企在節後的採購將偏謹慎,且礦價若持續上漲,鋼廠會考慮提升成本或加大替代品的應對,短期來看,鐵礦石期價將易漲難跌,維持偏強運行。

國際商品市場走勢有所分化

春節期間,海外商品市場整體走勢分化,具有代表性的CRB商品指數下跌1.16%,收於178.10點。分品種來看,根據文華財經資料顯示,截至2月9日,新加坡SGX鐵礦FE漲幅居首,為7.79%,其次為布倫特原油1.86%、CBOT豆油1.85%和COMEX銅1.59%。跌幅最大的品種來自ICE美棉,跌幅為2.42%,其次為NYMEX原油1.93%、CBOT豆粕1.86%和LME鋁1.55%。整體來看,下跌的品種多於上漲品種。

方正中期期貨研究院院長王駿表示,春節假期海外期貨市場走勢分化嚴重,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受巴西鐵礦山特大潰壩影響,全球鐵礦石供應短期受影響,新加坡鐵礦石掉期報價大漲。二是相同板塊或相同品種在不同交易所的漲跌分化,例如有色金屬期貨銅、鎳、錫期價上漲,而鋁、鉛、鋅期價下跌,美原油大跌而布倫特原油上漲,這對國內有色金屬期貨總體利空,對原油期貨也是利空。三是全球股指期貨走勢分化,例如歐洲亞太股指下跌而美國股指微漲,同時美元指數受美聯儲貨幣政策重大調整而上漲。四是農產品期貨以下跌為主,棉花、豆粕、玉米和大豆期價均下跌,僅豆油期價大幅上漲。

南華期貨研究所能化總監袁銘認為,目前原油市場核心驅動仍聚焦在歐佩克減產方面,或者說對歐佩克減產空間的想像,這將是推動油價繼續反彈的主因,基於供需平衡表逐漸修復的預期推動,預計歐佩克本次減產執行率仍將高於100%。2月13日將會出2月份月報,重點關注歐佩克2月份產量變化。目前WTI在50美元、布倫特在60美元一線仍具有較強支撐,短期繼續看好油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