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機構下調石油需求預期 歐佩克接近達成新減產協定

中国财富网
2019-06-17 09:49

已收藏


受全球貿易爭端等不確定性影響,國際機構紛紛下調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期也遭削減。

雖然阿曼灣油輪遇襲消息一度刺激油價大漲,但本周國際油價依然承壓下行,美國輕質原油期貨主力合約收報52.74美元/桶,周跌幅2.7%,布倫特原油主力合約收報62.01美元/桶,周跌幅1.5%。

市場普遍認為,全球貿易爭端依然是主導油價的不確定因素。國際能源署(IEA)上週五公佈的月報顯示,全球貿易前景惡化將導致2019年石油需求增長前景黯淡,該機構將2019年石油需求增幅預測下調10萬桶/日,至120萬桶/日。

歐佩克最新公佈的月報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該組織認為,世界貿易形勢正在損害全球原油需求,下半年原油需求前景面臨顯著下行風險,月報將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下調7萬桶/日,至114萬桶/日。

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認為,如果全球貿易爭端得到解決,市場信心得以重建,預計2020年全球GDP增長將反彈至3.4%。IEA據此認為,屆時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將從2019年的120萬桶/日恢復至2020年的140萬桶/日。

顯然,需求預期疲軟不利於油價上漲,但原油多頭仍寄希望於供給端的壓縮能提振油價。

為平衡原油供需市場,“歐佩克+”去年曾達成協議,從今年1月1日起減產以避免供應過剩。根據該協定,它們以去年10月產量為基準,減產120萬桶/日,為期6個月。

如今,減產協議即將期滿。原計劃於今年6月底舉行的歐佩克大會將作出是否繼續執行減產協議以及減產多少的決定。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上周在美洲國際經濟論壇上稱,鑒於現有的石油庫存水準,減產協議應該繼續保留或“至少延長到年底”,他稱“正確的決定將是延期”,並表示贊成“歐佩克+”繼續減產的行動。

在伊朗出口受限及減產協議的影響下,歐佩克5月原油產量為2988萬桶/日,較上月減少23.6萬桶/日,創5年新低。

複雜的地緣政治因素對油價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上週四發生的阿曼灣油輪遇襲消息就曾刺激兩大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上漲約3%,同時引發人們對重要石油運輸路線發生衝突的擔憂。沙特能源部長哈立德·法利赫對此表示,必須對能源供應、市場穩定和消費者信心的威脅作出“快速而果斷的反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