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新疆油氣資源開發越來越"綠色"

乌鲁木齐
2019-05-27 10:51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7日電(記者顧煜)近年來,新疆各油田依靠環保科技,巧妙化解油田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油氣開發與利用走上了綠色發展的道路。

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中國石化第二大油田西北油田坐落其中,這裡地處南疆盆地,生態環境脆弱,經濟欠發達,綠色成為這裡最稀缺的色調。如何既能勘探開發油氣資源,又能改善生態環境令人糾結。

"作為一名負責受浸泥土處理的石油環保人,我希望聞到的是泥土的芳香,而不是受污染泥土刺鼻的味道。"在塔河油田固廢液處理站,西北油田工程服務中心環保管理部副部長汪建喬說。

在塔河油田固廢液處理站,黑褐色的含油污泥被傳送到汙油泥熱解析處理設備中,另一側,乾淨的泥土源源不斷地被"製造"出來。這些處理過的泥土含油量最低已降至2%以下,隨後將作為鋪路基土,用於平整油田井場道路。

如今,越來越多的環保科技從源頭、生產過程等環節發力,為塔里木盆地的生態環境"保駕護航"。在西北油田採油一廠,工人們還採用了電化學預氧化工藝等方式,減緩酸性污水對管線、設備的腐蝕。同時,經過新的汙水處理系統淨化後,油田用水又全部注入原地層。

新疆石油資源豐富,預測石油資源量228億噸,但儲油荒漠戈壁地區生態環境脆弱,綠色環保是發展的前提。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塔中作業區,面對沙漠脆弱的生態環境,石油工人在油田區內採取鑽井廢泥漿不落地、受浸泥土熱解析、無害化達標處置等舉措,從資源、投資驅動轉向科技創新驅動,加強鑽井、試井、修井廢棄物管理,變"末端治理"為"全程序控制",推動油田綠色發展。

"現在我們零散天然氣也都顆粒歸倉了。"塔里木油田開發處工程科科長袁偉說,塔里木油田是天然氣生產的主力區,零散天然氣回收成為環境保護的頭等大事。

2000年以來,塔里木油田分門別類對零散天然氣進行回收,迄今已累計回收數十億立方米。

"綠色"不止在勘探開發之中。據統計,塔里木石油人在戈壁荒漠中植綠面積達482.6平方公里,相當於6.7萬個足球場。塔里木油田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基本實現"建一房綠一塊,建一區綠一片"的綠色目標,成就了片片新綠洲。僅塔中作業區,綠地面積每年就以十幾畝的速度擴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