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新疆製造"借力"一帶一路"佈局海外市場

乌鲁木齐
2019-05-17 09:34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7日電(記者郝玉 關俏俏)在南亞大陸,新疆生產的風機正在為當地送去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在哈薩克斯坦,一輛輛由新疆生產的汽車在道路上馳騁……借力"一帶一路"東風,"新疆製造"如今已成為海外市場的常客。

眼下,在陝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汽車組裝車間,工人們正加緊裝配市場熱銷的重型載重汽車。預計今年6月,這批汽車將通過新疆邊境口岸銷往哈薩克斯坦。

"今年以來,我們接到近2000件訂單,其中40%都來自中亞地區。"陝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技術品質部負責人李成林介紹,今年企業把市場開拓的重點瞄準中亞國家,計畫在中亞市場銷售3000輛重型載重汽車,是去年的近5倍。

目前,陝汽集團在中亞市場的佔有率超過55%,並在哈薩克斯坦、阿爾及利亞等地實現了當地語系化生產。

2011年起,包括上汽大眾、東風汽車、陝汽集團在內的一批中外知名汽車龍頭企業接連"著陸"新疆,生產產品包括商用車、乘用車、重型載重汽車等。

除汽車行業,看中"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巨大商機的還有裝備製造行業。近年來,一批裝備製造領域的大企業、大集團紛紛落戶新疆,並逐步形成以汽車、農牧機械、工程機械、石油石化裝備等為主的"新疆製造"產業體系。

伴隨著各行業龍頭企業的落戶,企業在擴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銷售的同時,智慧化腳步也明顯加快。

記者日前在特變電工智慧電氣裝備產業園的鈑金柔性智慧加工生產線上看到,一台機器臂正在進行鈑金的鑽孔、折彎加工。"生產線實現智慧化後,生產效率明顯提高,工人也由原來40多人減少到現在的4人。"園區相關負責人任鋒介紹。

得益于智慧化改造,特變電工智慧電器產品廣泛應用於電網、電廠、鐵路等工程,並出口至吉爾吉斯、巴西等國家,為60餘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清潔環保的智慧電氣裝備。

目前新疆新能源裝備、輸變電裝備、汽車等先進裝備製造業的數位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70%,部分企業在焊接、噴塗、裝配等關鍵崗位實現了機械手、機器人替代,產業智慧化應用水準不斷提升。

根據規劃,到2020年新疆有望實現製造業增加值實現翻番,占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0%以上,打造化工、特色輕工、有色、裝備製造、建材、紡織等每個超千億元的六大製造業產業集群,成為中國西部重要的裝備製造和向西出口基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