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雅萬高鐵將成為印尼人民的驕傲"

雅加达
2019-05-15 13:12

已收藏


新華社雅加達5月15日電通訊:"雅萬高鐵將成為印尼人民的驕傲"

新華社記者梁輝

隨著"砰砰砰"的機械聲響起,隧道深處掌子麵上方的泥土不斷掉落,一個碩大的金屬鑽頭突然露了出來。泥土洞開後,數名身穿中國中鐵工作服的工人魚貫而出,現場響起了歡呼聲。

14日10時50分許,在中印尼雙方見證下,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瓦利尼隧道專案順利貫通。中印尼員工激動地握手擁抱,慶祝印尼歷史上第一條高鐵隧道貫通。

"隧道的貫通向印尼人民證明了擁有高鐵不是夢想,它將繼續激勵所有工人更加努力、高效安全地完成高鐵建設。"中國印尼高鐵合資公司總經理錢德拉·德維普特拉激動地說。

先後六次來到隧道施工現場的印尼國有企業部長麗妮·蘇瑪律諾看起來心情格外好。她說,雅萬高鐵只是印尼高鐵計畫的起點,未來的高鐵還要延伸到泗水。

印尼西爪哇省長裡德萬·卡米勒對雅萬高鐵將給西爪哇帶來的機遇表示期待。在他看來,雅萬高鐵不僅是一條交通線,更能為本地區提供新的發展空間與生活方式。 瓦利尼隧道全長608米,位於雅萬高鐵設計線路95公里至96公里段,進口洞門21米,出口洞門34米,暗洞553米,為單洞雙線隧道,出口與瓦利尼車站相連。隧道於2017年7月15日正式開工,在雅萬高鐵全線13條隧道中最先開工並貫通。

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專案經理部總經理張偉說,瓦利尼隧道不只是一個工地,還是一所學校。截至今年3月,相繼有萬隆理工大學、泗水理工大學等印尼高校800余名學子前來瓦利尼隧道觀摩學習。

"感謝中國對印尼的技術幫助與人才培養,期待將來印尼能與中國一起給世界其他國家修建高鐵。"麗妮贊許說。

出席貫通儀式的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表示,雅萬高鐵是中國與印尼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務實合作的重大標誌性專案,目前進展順利,期待中國與印尼以瓦利尼隧道貫通為契機,推動雅萬高鐵建設進入全面提速新階段。

"去年一年,雅萬高鐵建設取得了巨大進展。2018年初,這裡還是荒涼的土山坡,今天隧道已經貫通,這將更加堅定雙方的信心。"肖千說。

被群山與湖水圍繞的瓦利尼地區風景秀麗,但因為交通閉塞,長期以來經濟發展水準較低。隨著雅萬高鐵項目的到來,當地呈現出越來越多的活力,路上的汽車和摩托車明顯變多,附近村民的房屋得到修葺與重建。

肖千介紹,在雅萬高鐵專案實施中,中國建設者尊重當地工人的宗教信仰與生活習慣,並積極回饋當地社會,為當地民眾提供了諸多便利,改善了他們的交通、衛生以及生活條件。

根據相關規劃,瓦利尼車站周圍將新建一座新城,未來這裡將發展為西爪哇省健康、養老、醫療培訓中心及休閒娛樂中心。

"雅萬高鐵將成為印尼人民的驕傲。"西爪哇省長裡德萬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