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美國加息只待“靴子落地” 金價反彈就等“臨門一腳”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08:59

已收藏


隨著9月27日淩晨美聯儲公佈最新利率決議時點臨近,在低位震盪徘徊多日的黃金也面臨一場大考。多位市場人士認為,在加息“靴子落地”後,黃金或大概率開展一波短線反彈。

當前市場的主流預期是美聯儲本周或將再加息25個基點。據CME資料,美聯儲今年9月加息25個基點至2%—2.25%區間的概率為92%,12月進一步加息至2.25%—2.5%區間的概率為79.5%。

從金價走勢看,截至9月25日,今年4月以來,國際現貨金價已經從此前的高點1365.7美元/盎司下跌約12%。目前正在1200美元/盎司關口附近持續震盪。

“就短期而言,若美聯儲本次加息‘靴子落地’,金價將迎來反彈的機會。”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對記者表示。他認為,美元指數當前有階段性調整壓力。隨著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美國政經局勢的不確定性有望對黃金的避險需求形成支撐。此外,當前國際上做空黃金的期貨頭寸仍然龐大,如果短期市場預期翻轉,空頭平倉將推動金價進一步反彈。

某公募基金經理認為,金價近半年來的弱勢,主要由多種因素引發,其中,美國經濟持續強勢是造成黃金疲弱的重要原因。但是該基金經理也提醒,目前美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或已經達到最好水準,市場後續需要考慮美國經濟見頂的問題。“而這將是支撐金價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

就黃金投資的持倉來看,年初至今,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 的持倉量已經減少94.09噸。資料顯示,該ETF的持倉量從今年8月開始持續下行,截至目前的最新持倉量為742.23噸。

此外,市場看空氛圍濃厚,COMEX黃金期貨近期的交易報告顯示了極高的空頭頭寸。自2006年該資料公佈以來,管理基金持有淨多頭的倉位從未出現過這種消極局面。

世界黃金協會的分析報告認為,就歷史經驗而言,極高的空頭頭寸往往意味著黃金價格反彈在即。四季度歷來是黃金消費的旺季,消費者的消費需求疊加長期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或令金價獲得支撐,並由此展開反彈。

有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市場目前已經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美聯儲加息預期,因此即便週四淩晨議息會議結果顯示加息,對於市場參與者心理的影響程度也不會太大。他更強調,市場人士更為關注的將是此次決議中公佈的利率“點陣圖”,因為這一最新的“點陣圖”或將透露美聯儲年底是否會再度加息,以及2019年的加息路徑。

對於後市,湯湘濱認為,美聯儲仍處於加息週期,中長期金價或仍受壓制,但金價短線反彈可期。他預期國際金價到11月初將迎來進一步反彈的機會。渣打銀行也認為,隨著黃金市場進入季節性需求強勁期,金價在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後可能出現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