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歐佩克達成減產協定 油價暴漲六大行業格局生變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09:10

已收藏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部長級會議11月30日在維也納舉行。最終,各方達成減產協定。受此提振,國際油價暴漲。業內人士認為,歐佩克達成減產協定將會在短期內引起油價上漲,但從長期來看,並未根本解決原油的供求失衡問題。

  歐佩克達成減產協定 國際油價暴漲

  北京時間週四00:10左右,歐佩克召開新聞發佈會。歐佩克輪值主席兼卡塔爾能源部長薩達(Mohammed Saleh al-Sada)主持會議並宣佈歐佩克達成減產協定,產量減至3250萬桶/日。由於印尼仍在進口原油,所以印尼不會參與本次減產協議,其他國家一致同意凍結印尼的成員國身份,但是印尼並非退出歐佩克。非歐佩克成員國已經作出承諾將參與減產協議,總削減量在60萬桶/日,俄羅斯承諾減產30萬桶/日。

  薩達稱,歐佩克將建立監督委員會來實施協議,科威特、委內瑞拉和阿爾及利亞將監督減產協議的實施。歐佩克將公佈所有成員國的產量目標表格。

  與非歐佩克國家的會晤將在12月9日進行。

  由於會議召開前夕,各國代表就傳出友好樂觀的信號,油價當天大幅上漲。截至北京時間週四00:40,WTI原油期貨價格上漲7.67%,報48.70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8.05%,報51.12美元/桶。

  中國石油大學的董秀成教授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歐佩克達成減產協定在短期內會引起油價上漲,但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目前油價的問題在於石油供需失衡,這不會因簽訂協定而改變。歐佩克限產或者減產都屬於供給側,但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消費。消費要改變則與世界經濟形勢有關。目前世界經濟形勢低迷,看不到復蘇跡象。此外,歐佩克的執行力度仍舊有限,因為各成員國不一定能嚴格遵守協議。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也認為,此次歐佩克會議雖最終達成協議,但無法為油價提供持續大漲的動力。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2017年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21美元,收於每桶49.44美元,漲幅為9.31%。2017年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09美元,收於每桶50.47美元,漲幅為8.82%。

  美股油氣板塊也出現集體暴漲,戴文能源漲逾14%,康菲石油(COP)漲逾9%,巴西石油公司漲逾10%,中海油(CEO)亦漲逾5%。

  油價上漲 幾家歡喜幾家愁?

  油價推高對於前期低迷的油服、新能源車、葉岩氣、化工行業利好,但對於航空、航運行業則產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四大受益行業】

  >> 石化油服

  油價反彈回升,會使得油氣開採挖掘類油服行業企業受益,行業回暖之後,相關石化油服業情況也會有所好轉。

  相關公司:石化油服、中海油服

  >> 化工行業

  油價反彈,基礎化工品有望全線反彈,其中以石油為直接原材料的產業鏈,其中受益最大的是滌綸、錦綸等化纖產業鏈;此外,部分在海外以原油為原料,而在國內以煤炭為原料的產品,國內產品價格有望跟隨原油一起上漲,其中受益最大的是甲醇產業鏈。

  相關公司:恒逸石化、榮盛石化、桐昆股份

  >> 葉岩氣

  葉岩氣、葉岩油等行業,在之前油價下跌之時,部分企業已經面臨破產危機,而油價的回升和推高,會使得此類替代原油產品的活躍度增加,行業景氣度也有望回升。

  相關公司:恒泰艾普、海默科技

  >> 新能源汽車

  油價低迷,汽油類乘用車使用成本降低,也從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新能源車的需求。而油價的推升,新能源車成本的優勢將會再度顯現,行業景氣度望進一步推升。

  相關公司:比亞迪、萬向錢潮

  【兩大利空行業】

  >> 航空

  對於油價升高而言,交通運輸等用油行業利空較為明顯,其景氣度與油價呈現顯著的負相關關係。特別是航空業,燃油成本已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

  >> 航運

  成品油價格的推升,讓航運公司的成本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行業景氣度也與油價呈現負相關關係。油價的上升,航運企業的盈利能力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