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金市陷入盤整 黃金漲勢放緩

上海
2016-08-21 08:56

已收藏

與上半年持續的大漲形成鮮明對比,目前的黃金市場持續震盪盤整。統計顯示,過去一個多月來,國際金價累計僅漲2.2%,漲勢明顯趨緩。

受地緣政治帶動的避險情緒升溫、越來越多的經濟體推動負利率政策以及美聯儲推遲加息的影響,上半年黃金市場的表現一度遠超市場預期,半年的業績與火熱的大宗商品相比也不遜色,累計大漲超過25%,創下30餘年來的最好半年表現。

然而進入下半年以來,隨著避險情緒回落尤其是英國退出歐盟公投後的短暫平靜期,加上市場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飄忽不定",金價再度展開持續的震盪盤整。資料顯示,到18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基本圍繞每盎司1350美元上方展開震盪,逼近1360美元附近但仍未回到7月初創下的本輪反彈以來的新高。

"其實上半年的金市很明顯有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3月份前,一個階段是6月份後。"山東黃金分析師蔣舒認為,6月份後的市場表現更多受英國脫歐帶動的避險情緒升溫帶動,避險情緒對黃金的支撐難以長久,一旦有所消退,市場的需求就會降溫。

在不少研究機構看來,到目前,看漲黃金依然有太多的理由。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在海通期貨主辦的黃金市場與風險管理論壇上表示,自從次貸危機告別高增長後,全球市場似乎就危機不斷,不確定性以及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都會使黃金資產未來受益。

此前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也預計,黃金依然是資產配置的良好選擇。"從全球人均黃金持有量來看,目前整體持有水準依然處於低位。"報告認為,隨著全球經濟的觸底,將推動黃金的消費需求回升,同時經濟的再金融化對黃金的配置也將迎來一輪助推。

一些分析師也提醒,從短期來看,黃金市場的兩大風險值得警惕,一方面是獲利資金的撤離,一方面則是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增強。

資料顯示,目前包括ETF以及投機者對黃金的看多都有所放緩。到18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回到957.78噸,與年內7月初創下的高點相比,減持幅度接近30噸,同時期貨期權衍生品上,專業的投機者也逐漸獲利了結,連續數周減持淨多的頭寸。

蔣舒指出,美聯儲加息很可能意味著第一次加息和第二次加息間的利多格局結束,年內金價或呈現出前高後低的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