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一季度黃金市場創5年來最佳業績

中国证券网
2016-04-29 10:05

已收藏

今年一季度,黃金市場異軍突起,創下2011年金價見頂以來最佳業績表現。隨著全球經濟發展步伐放緩,金融市場動盪加劇,黃金的資產配置功能正快速凸顯。截至4月中旬,2016年內黃金指數仍錄得超過15%的漲幅。

對此,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全球經濟疲軟,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震盪,以及利率全球性低迷和競相性貶值,美聯儲本輪加息面臨諸多掣肘。加上近期美國通脹中樞有所抬升、美元可能週期性見頂,金價仍有上升的空間。但隨著金融市場的波動降低,風險偏好回升和加息預期又會對金價形成壓力。因此判斷未來金價走勢很可能是震盪中上行。

在黃金配置的機遇與價值問題上,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黃金投資總監楊振海表示,黃金作為風險管理工具,分散風險作用明顯,與一般金融資產的相關性較低。與風險資產相比,黃金的波動性較小,是流動性強的高質資產,因而可以稱為一種戰略資產。它同時具有保值(購買力穩定),對沖通脹、通縮和本幣貶值的價值。以新興經濟體為主的各國央行和個人正從黃金的長期價值中受益。楊振海還指出,黃金ETF成功地改變了投資者參與黃金市場的方式,過去10年,實物黃金掛鉤的ETF擁有超過1,800噸黃金。

在黃金投資策略與工具方面,博時黃金ETF及聯接基金經理趙雲陽介紹,黃金ETF憑藉其特有的產品優勢獲得市場青睞。在今年股市大調整時,黃金產品業績表現出眾,截至到4月8號,實物黃金的價格漲了15.45%,而博時的黃金ETF、D類及I類份額業績表現超過了15.45%。

事實上,目前市場上僅有8只公募的黃金基金,包括四隻黃金ETF:國泰黃金ETF、博時黃金ETF、華安黃金ETF和易方達黃金ETF,以及4只黃金QDII基金:諾安黃金、易方達黃金主題、嘉實黃金和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其中博時黃金ETF、D類及I類份額業績表現在近一年及今年以來包攬前三名,是市場上唯一有超額收益的黃金ETF。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