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鋼材三周大漲20% 黃金光芒"褪色"

上海
2016-04-24 14:44

已收藏

繼年初的黃金大漲後,近期包括螺紋鋼、鐵礦石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接過"接力棒",鋼材價格過去三周累計大漲近20%,遠超年初黃金市場的表現。美聯儲可能的加息以及其他大宗商品自身的供需改善、資金追捧預期使黃金黯然失色。

從2011年初見頂回落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展開持續下跌,尤其是2013年以來,主要大宗商品的陰跌使市場信心跌至冰點,國際大宗商品綜合價格指數一度跌至14年來的新低。

然而進入2016年,大宗商品市場顯示出"否極泰來"的跡象,從黃金到原油,再到鋼材、鐵礦石以及棉花等其他工業產品和大宗農產品輪動大漲,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集中到鋼材、鐵礦石、焦煤及焦炭等"黑色系"產業鏈。統計顯示,儘管最近一周鋼材期貨價格大漲後有所回檔,但最近三周,上海期貨交易所螺紋鋼期貨價格累計漲幅仍高達19.8%,使得年內以來螺紋鋼期貨價格的漲幅達47%。

鋼材上游原料鐵礦石同期漲幅更大,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鐵礦石期貨價格今年來已累計漲48.5%。"之前的一輪`黑色系`上漲,鐵礦石曾領漲市場,後來隨著港口鐵礦石庫存逼近1億噸,鐵礦石期貨價格一度回檔,但隨著近期鋼材價格持續攀升,鐵礦石期貨價格也再度拉漲,創下了15個月來的新高。"業內人士分析。

恒泰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認為,大宗商品期貨價格持續上漲,一方面是基本面的支撐,另一方面是資金的湧入,同時疊加市場情緒的推動。房地產去庫存、供給側改革等政策,以及一季度經濟資料好於預期,帶動了工業類商品的上行,同時在資產荒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大跌後也形成了一個相對的價值窪地。"加上國內資本市場的一個特點是容易受情緒影響,一旦某一市場受到熱捧,大家都會進去。"江明德說。

"從去年底開始,國內鋼價已經連續數月上漲,這在近幾年都較罕見。"為此,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認為,經過近三周的快速上漲,螺紋鋼已經較春節前每噸上漲1100元左右,儘管市場需求改善、庫存處於低位等因素依然還在,但短時間內的暴漲基本脫離了供需基本面的影響。

到目前,"黑色系"的短期暴漲遠超金融屬性較強的黃金等商品。作為今年來率先發動上漲攻勢的大宗產品,國際金價從2015年12月份的低點到3月份的高點累計反彈超過20%,但3月中旬以來,黃金市場再度陷入了"漲不上去、跌不下來"的震盪格局。"市場一直在尋找明確的方向指引,但市場的變化無疑已經更為複雜。"分析人士指出。

為此,不少機構警示投資者商品後市的追漲或不樂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期貨價格的上行,同期現貨市場價格並未太大變動。"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指出,從4月初以來,期貨市場不斷經歷漲停潮,而現貨市場的漲幅明顯小於期貨,其中焦炭現貨價格的漲幅僅為期貨市場的零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