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希臘違約緣何金價不漲反跌

芝加哥
2015-07-08 14:31

已收藏

6月30日希臘未能如期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6億歐元的借款,成為戰後第一個出現債務違約的發達國家。在這一天到來前,歐美股市以暴跌,相比之下,應該從這一風險事件大大受益的黃金市場卻不漲反跌,令人費解。 黃金是傳統的避險投資,每逢股票等高風險市場因風險事件受挫時,資金總會選擇這個"避風港"。遠的不說,就在去年上半年受烏克蘭危機等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金價最多時一度上漲了15%。

可如今希臘實實在在地發生了債務違約,歐元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截至7月2日收盤,紐約金價卻創下三個多月的新低。 7月5日希臘公投結果以壓倒性的反對票拒絕接受歐元區債權人的救助方案,希臘退出歐元區前所未有地逼近了全球金融市場。

7月6日,星期一,國際金價也只以小幅反彈作出回應。 投資者似乎篤信希臘違約甚至是退出歐元區不會像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那樣演變成全球系統性金融危機,從希臘違約前後幾天的市場表現來看,交易商們把購買美元資產作為避險的手段,而不是做多黃金。

希臘危機愈演愈烈只會不斷推升美元,這對於以美元計價的黃金來說本身就是易跌難漲的局面。 有人預言,為防止希臘債務危機蔓延,歐洲央行可能會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的力度。

黃金作為抗通脹的理想投資品,這樣的市場預期似乎應該為其注入上漲的動力。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2014年11月6日歐洲央行宣佈將開始資產支持證券(ABS)購買計畫。當天,紐約黃金期貨市場主力合約創下的1142.6美元的近五年低點,該價位也是國際金價自2011年8月下旬創造歷史高點後,在近年下跌過程中出現的最低收盤價格。

回顧本輪金價自歷史高點下跌以來的過程不難發現,金價的走勢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息息相關。2011年8月下旬至9月初紐約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兩次衝擊1900美元歷史高點均未能站穩,隨後市場快速下跌,當時恰逢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剛剛結束;2012年金價沒有受到前一年年末大跌衝擊,全年仍上漲近7%,主要得益于當年9月美聯儲宣佈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2013年12月19日金價自歷史高點下跌以來首次收于1200美元大關下方,這恰恰就在美聯儲宣佈將開始削減購債規模的第二天。由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美聯儲升息這只"靴子"落地前,任何對於金價見底的判斷都為時尚早。 雖然美聯儲具體的加息時點仍不確定,但加息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幾乎成為各方共識。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