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周評:螺紋鋼等產品期貨創下單周最大跌幅

北京
2016-05-07 15:58

已收藏

在經歷4月的大漲之後,本周黑色系金屬價格開始回落。針對市場情況,大連商品交易所採取差異化措施,區分日內及非日內兩種交易方式,繼續強化風險防控。

上海期貨交易所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本周大跌9.46%,6日報收2336元;熱軋卷期貨主力合約下跌8.71%,報收2493元。與此同時,大連商品交易所黑色系鋼鐵相關產品也大幅下跌,其中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下跌9.63%,焦煤、焦炭兩個品種期貨主力合約跌幅更大,分別達到10.21%、11.11%。而螺紋鋼、焦炭、焦煤三大品種均創下各自交易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從國內現貨市場看,Myspic綜合指數報105.68點,較上周下跌5.28%。作為現貨市場標誌性產品,鋼坯當周累計下跌260元至2230元。據"我的鋼鐵網"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周現貨市場價格大跌引發下游採購觀望情緒加重,市場成交較為清淡。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黑色系產品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大連商品交易所6日公告,將從5月10日起對焦炭、焦煤、鐵礦石和聚丙烯品種非日內交易手續費標準恢復至原成交金額的萬分之零點六,但對上述品種同一合約當日現開倉後平倉的日內短線交易手續費標準仍維持萬分之七點二(焦煤、焦炭)、萬分之三(鐵礦石)、萬分之二點四(聚丙烯)的現有水準不變。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採取差異化措施,意在抑制相關品種過於頻繁的短線交易、防範過度投機風險的同時,避免對正常的非日內交易造成衝擊,確保市場運行效率,保障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避險功能的發揮。

事實上,早在3月中旬就已經有市場人士對此次暴漲表現出憂慮;4月23日,四家期貨公司研究機構負責人集體呼籲市場要保持冷靜和謹慎,但當時他們也承認不敢輕易做空。有分析師指出,交易所頻繁採取措施主要是針對日內短線操作進行,擔心過大的交易量將進一步哄抬現貨市場價格,而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期貨價格始終低於現貨價格,這證明了現貨的漲幅要大於期貨價格漲幅。

目前,分析師們普遍認為,供需短期錯配而引發的緊平衡狀態正在逐步打破,市場又將回到震盪調整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