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大宗商品周評:金價持續上漲 重回1200美元上方

北京
2016-02-20 15:44

已收藏

在過去的兩周時間(2月8日-19日)裡,國際金價極速上漲,不僅不僅站穩了1200美元的心理關口,更使得國際金價重新回到了2015年的同期水準。

2015年的國際黃金市場受到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影響一路下行,但隨著美聯儲加息塵埃落定,加之主要貨幣國家執行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使得國際金價在2015年12月觸及1060美元之後極速反彈。在2016年1月,當月反彈5.17%,重新站回了1100美元重要心理關口;隨後儘管中國投資者因為春節假期多數立場,但截至2月19日,2月累計反彈超過10%,重新回到了1200美元之上。2月19日,紐約金價報收在1230.8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農曆春節(2月8日-2月12日)當周,紐約金價大漲5.57%,當周漲幅就超過了1月的當月漲幅。事實上,在過去5年間,每逢中國農曆春節長假,國際金價就會迎來一輪行情,幾乎全部都是以大漲結束。多數分析師認為,春節是中國人實物黃金的消費高峰期,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人在春節期間的黃金消費已經成為每年國際黃金市場關注的熱點,其對市場的影響力已經不遜色於印度的排燈節,因此,儘管中國投資者在春節期間通常會清倉離場,但西方投資者仍對中國春節的黃金消費持看多態度。

此輪金價反彈另一直接原由就是美聯儲加息落地之後,儘管國際市場預期美聯儲在2016年仍將持續加息,但美國時好時壞的經濟資料已經讓投資人感到疲憊,加上正逢2016年是美國大選年,新總統的經濟政策仍是未知數;此時再遇上日本央行、歐洲央行等主要貨幣國家的貨幣機構已經或暗示持續寬鬆,三重因素疊加一起為黃金反彈提供了一個較為寬鬆的政策環境。

由於在過去三年間,黃金價格累計跌幅已經超過了30%,也為國際投資人重新回補黃金提供了動機。

不過,已經有分析師提出警告,進入2016年以來,國際金價已經累計漲幅達到了16%,短期內的市場風險正在聚集,而本周(2月15日-19日)已經出現一定規模的獲利平倉盤,因此,投資者仍要小心市場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