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 國際金價波動加劇

上海
2015-12-19 16:17

已收藏

伴隨美聯儲近十年來的首次加息落定,黃金市場投資者擔心的利空壓制暫時"歇口氣",最近一周,國際金價大幅震盪,一周內累計下跌近1%。業界預計,由於投資者將尋求新的市場主導因素,金價後期震盪或加劇。

美聯儲何時開啟加息是近一年來金融市場關注焦點,對於黃金市場而言,由於黃金投資不派息、不分紅,啟動加息將會削弱黃金資產的吸引力,因此伴隨市場各種加息猜測,尤其是進入下半年以來,黃金價格節節回落,國際金價一度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 隨著美聯儲加息落地,黃金價格大幅波動,16日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後,紐約市場金價一度大跌近2%,而隨著前期積累的大量空頭獲利回補,金價在加息後第二個交易日則大漲1.5%。

截至18日,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065美元,一周內仍累計下跌近1%,國內市場以人民幣計價的金價則與前一周幾無變動,到19日淩晨夜盤收盤,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報收每克226.05元,金店足金首飾報價則在每克280元左右。

在業界機構看來,由於美聯儲加息這一主導金市的利空因素落地,後期金市或將尋求新的方向指引。"首次加息啟動後,貴金屬價格的核心驅動因素開始由此前的預期美聯儲何時開始加息,調整為對美聯儲加息路徑的預期。"國泰君安期貨分析師王蓉表示,後期包括美國經濟資料以及基於此的政策抉擇將是貴金屬價格演繹的關鍵。

一些機構認為,在黃金市場重新找到新的方向指引前,黃金市場的波動或加劇,普通投資者介入仍需謹慎。"雖然到目前為止,看空的陣營保持了市場的主導地位,但是空方對黃金的進一步下跌也缺乏信心。"上海一家私募負責人表示。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持倉資料也顯示,在截至美聯儲加息前的一周減持後,投機者對黃金的空頭持倉再度增加,而黃金ETF基金的持倉則重現增長,全球最大黃金ETF基金SPDR到19日持有648.9噸黃金,在長達一個多月的持續減持後,單個交易日一度大幅增持超過18噸,表明專業投資者的分歧明顯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