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補短板穩投資 專項債增效仍有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9-11-11 09:33

已收藏


今年地方債發行已超4.27萬億元

補短板穩投資 專項債增效仍有空間


據統計,今年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已經超過4.27萬億元,其中,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額度已基本完成。業內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效果十分明顯。下一階段,以專案收益債為主的專項債仍將持續助力積極財政政策,重點領域補短板的政策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大,可作資本金的專項債有望繼續落地。

地方債發行已超4.27萬億元

資料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超過4.27萬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超過1.74萬億元,專項債券超過2.53萬億元。發行新增債券超過3萬億元,幾乎已經完成全年3.08萬億的新增額度。

今年以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效果十分明顯。財政部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基本發行完畢,同時使用進度達90%。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此前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主要有幾個特點:一是進度更快。今年9月份已將新增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比去年提前了2個月。二是期限更長。2019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期限8.9年,比2018年的6.3年延長2.6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發行12385億元,占比40.2%;特別是30年期從去年的1只20億元擴大到今年的34只1594億元。三是成本更低。在財政貨幣政策協同作用下,2019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2%,比2018年的3.87%下降45個基點。

從地方債的使用來看,擴大有效投資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郝磊表示,根據地方上報資料分析,2019年新增債券資金超過4成用於在建項目,重點支援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建設,生態環保,養老、教科文衛等社會事業,農業農村等鄉村振興專案,水利建設等穩投資領域,占比超過63%,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今年是實行國務院提前下達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第一年,從前10月發行進度來看,地方債發行進度更趨平滑、各月發行量波動幅度有所降低,應該說基本達到了解決地方債發行年初空窗期問題、緩解二三季度地方債紮堆發行壓力的效果,為新政策在明年更好執行打下了良好基礎。

穩增長與防風險齊發力

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的通知》印發;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繼續加力提效,在穩投資、補短板方面,首次將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及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納入補短板領域,發揮專項債在補短板領域重要作用。

隨後,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擴大專項債募集資金使用範圍,範圍進一步擴大到鐵路、收費公路等10個領域。

據瞭解,目前已有內蒙古等地區按照有關規定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重大專案資本金,發揮了專項債券帶動有效投資的積極作用。

今年以來,地方債在穩增長與防風險兩方面發力,兩者之間尋求動態平衡的特點明顯。

穩增長方面,主要表現在:專項債提速擴容,精准投向重點領域補短板;擴大專項債作資本金項目範圍;專項債提速擴容,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等幾個方面。

防風險方面,專項債提速擴容背景下,財政部多次強調加強完善專項債管理,9月4日國常會也明確指出,要加強專項債專案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未來專項債發行要遵循“資金跟專案走”的原則,向前期準備充分的專案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傾斜。與此同時,地方層面,成都等部分地區已初步建立起專項債專案全生命週期監管機制。

“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地區陸續建立相應的監管機制,配合規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相關政策,充分發揮專項債作用,促進穩增長、防風險動態平衡。”中誠信國際首席宏觀分析師、研究院宏觀金融研究部總經理袁海霞表示。

專項債加碼發力仍有提升空間

展望下一階段,專家表示,專項債在補短板等方面加碼發力仍有提升空間。

例如,在對符合條件的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專案的支持方面,據中誠信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僅湖南、雲南、天津、深圳及四川等地發行過用於汙水處理、生活垃圾治理的專項債,合計規模不到50億元。“整體看,目前用於補短板領域的專案收益專項債規模仍然較小,隨著年內積極財政政策持續加力提效,以項目收益債為主的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將持續增加。”袁海霞指出,此外,用作資本金的專項債規模及範圍仍有提升空間。隨著政策對重點領域的傾斜,符合用作資本金條件的專案收益專項債規模將有所增加,資金投向將不斷優化,專項債將持續發揮補短板、改善民生的作用。

袁海霞表示,展望四季度,以專案收益債為主的專項債仍將持續助力積極財政政策,重點領域補短板的政策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大,提前下達專項債額度有望在四季度發行,可作資本金的專項債有望繼續落地。

湯林閩對記者表示,由於今年新增地方債限額已經基本使用完畢,接下來,如果提前下達的明年新增地方債限額能夠實現年內發行使用,那麼將為衝刺四季度穩投資提供重要的直接支援;否則,可能需要在已發行地方債的基礎上,更多考慮充分利用地方債作為資本金撬動社會資金的杠杆作用、發揮地方債通過資金投向引導社會資金投向的導向作用、創新更加靈活有效的地方債資金使用方式等,來為穩投資提供間接支援。

中誠信國際董事長、研究院院長閆衍指出,在當前穩增長與防風險動態求穩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尤其是債務壓力較大區域應積極利用上年留存額度,加快當年專項債限額的使用,以進一步提升專項債限額的使用效率,助力化解債務風險。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當前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背景下,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方式來確保財力,有助於緩釋地方短期財政壓力,充分保證地方政府穩投資的需求。(記者 孫韶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