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1.39萬億地方債新增額度提前告罄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4:57

已收藏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發現,5月份全國共發行77只地方債,發行總額為3043.22億元,較4月份的2266.76億元增加776.46億元。截至6月2日,今年以來全國共發行489只地方債,發行總額為19495.82億元。去年同期全國共發行204只地方債,發行額為8870.14億元。

“今年提前確定的1.39萬億元新增地方債務限額對應的債券發行任務已基本完成。”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前5個月地方債發行總量約為去年同期的2倍,從分類的資料來看,2019年前5個月發行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約1.46萬億元,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約4780億元;而2018年前5個月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總量僅為172億元,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發行總量達到8594億元。且新增債券整體發行結構上不同於去年的是,今年新增專項債券發行總量大於新增一般債券。可見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任務是以滿足新增項目資金需求和地方發展需求為主。

為了加快政府有效投資穩經濟,經全國人大授權,今年年初國務院提前下達了1.39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

2019年4月份,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發行地方債進度,要求2019年6月份前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券額度的發行,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地方債發行節奏加快。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地方債發行加快會有效彌補市場投資下降缺口,形成有效的政府投資拉動作用,對實現“六穩”、抵禦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影響、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發展發揮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國盛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劉鬱認為,5月份流向基建投資新增專項債從4月份的122億元增加至436.8億元,指向5月份新增專項債對基建的拉動作用較4月份有所提升。對比4月份新增專項債,5月份流向土儲和棚改的比例從80.8%降至66.7%,而新增專項債從636.6億元增加至1310.5億元,因而流向基建投資的新增專項債規模有所提升。

例如,5月29日,廣東省政府發行470.13億元地方債,其中,發行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專項債券175.14億元,標誌著2019年全國首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正式落地。

本次招標發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專項債券共8期,合計175.14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佛山、江門、惠州、肇慶、中山等大灣區相關城市的土地儲備、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等方面,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重點專案建設,改善大灣區生態環境,促進大灣區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月28日,遼寧省137.9064億元、貴州省114.3187億元地方債發行。遼寧省本次發行債券品種為記帳式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全部為一般債券,發行結果為4.28%。從發行結果來看,承銷團中的16家證券公司投標踴躍,投標總量達525.7億元,中標規模達69.2064億元。

張依群預計,6月份地方債發行規模在5000億元左右,速度較之前還將進一步加快,預計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發行將達到全年規模的80%,成為歷年來發債規模最大、發行速度最快的時期,為我國今年後半期經濟增長繼續注入資金活力。

唐川表示,因隱性債務尚未得到徹底清理,加上近期發佈的《政府投資條例》對地方投資提出了更為嚴格的管理模式,並對違規舉債、增加隱性債務等行為下了明確禁令,所以未來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將成為地方政府清理既有債務的主要融資途徑。

唐川預計,6月份的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發行規模將有所提升,達到1500億元左右。整體而言,6月份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總量將在5月份的基礎上有所提升,但也不排除將依據當前的經濟情況,因重點佈局基建和公共服務專案而形成較大幅度的增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