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題】當前地方債發行進度較快?背後原因是這些……

深圳
2019-05-14 16:43

已收藏


當前地方債發行進度較快?背後原因是這些……

 
今年1季度,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萬億元。相較於去年一季度2195億元的發債規模,今年同期發債量增長了540%。
 
按地域劃分,東部和中西部部分省份新券發行規模居前。江蘇是唯一發行超過1000億的地區,達到1013億元。湖北、山東、廣東、四川、浙江、河南、安徽的發行規模均超過600億元。
 
而西藏、貴州、海南的發行規模較小,均不足100億元。
 
4月份地方債發行量再增2266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093億元(一般債券為456億元,專項債券為637億元),再融資債券1174億元(一般債券為865億元,專項債券為309億元)。
 
截至4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6333億元。今年以來,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持續發力。據介紹,各地資金被重點用於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並對穩投資、促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
 
業內人士分析稱,從今年第一季度發行進度來看,今年地方債不僅發行時間提前,發行量也較往年大幅增加。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以往,債務限額在全國兩會以後再下達,各地政府多數在5月份左右調整財政預算,導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偏慢,出現下半年集中發債的情況。而今年,國務院提前下達債務額度,地方政府債券也提前到1月份發行。由於發行規模和債務限額仍是經全國人大批准的,所以在上半年發行規模較大,發行節奏較快的情況下,下半年發行進度或“減速”。(作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