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地方債券首次推出商業銀行櫃檯發行

北京
2019-03-25 21: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劉紅霞)財政部25日發佈公告,浙江省和寧波市當日開始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這標誌著中國地方債券櫃檯發行成功推出,個人和中小機構均可認購地方債券。

根據財政部公告,此次發行的浙江債券為棚改專項債券,期限5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32%,櫃檯銷售額度11億元。寧波債券為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期限3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04%,櫃檯銷售額度3億元。

公告明確,地方債券櫃檯發行成功推出後,個人和中小機構可以通過商業銀行櫃檯網點或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管道認購地方債券,起投金額100元。投資者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穩定利息收入,也可在需要資金時隨時向承辦銀行賣出或開展質押融資。

記者從財政部國庫司瞭解到,這一探索旨在拓寬中國地方債券發行管道,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需求,豐富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檯業務品種。

根據部署,地方政府公開發行的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均可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在本地區範圍內(計畫單列市政府債券在本省範圍內)發行,其中以專項債券為發行重點,從而更好發揮其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

據悉,近期四川、陝西、山東、北京等地也將陸續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發行地方債券。

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今年將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爭取在9月底前將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完畢,同時督促各地加快資金撥付,及時用到項目上,充分發揮對地方穩投資、擴內需的積極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