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題】地方債“零售”火爆,企業債能否效仿?

深圳
2019-04-12 14:59

已收藏


自3月25日首批地方政府債券——浙江省政府債和寧波市政府債——“登陸”商業銀行櫃檯以來,地方債“零售”火爆消息頻傳,甚至出現“1億額度10分鐘售罄”的盛況。
 
據財政部網站8日消息,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推出儲蓄國債“隨到隨買”試點,將儲蓄國債發行時間由原來的10天延長至全月。個人投資者可在4月全月通過40家儲蓄國債承銷團成員共計約13萬個營業網點,以及27家儲蓄國債承銷團成員的網上銀行購買儲蓄國債。
 
國債和地方債投資如此便利和火爆的情況下,企業債是否也能效仿它們在櫃檯銷售呢?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為跟國債和地方債相比,企業債目前並不具備“零售”條件。
 
一是流動性問題。如果在地方債到期之前就想交易,有沒有風險,會不會有資金損失?興業銀行的一位元理財經理表示,客戶隨時可以通過銀行進行債券交易,只需要考慮當下的交易價格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就可以了。而對企業債來說,個人投資者可能對債券發行人信用狀況不熟悉,難於判斷現有價格是否合理補償風險,交易時的顧慮更多,因而流動性相對較差。
 
二是收益率問題。儘管目前債券市場有了一波下跌,但很多企業債的收益率仍難言誘人,扣稅後無杠杆的收益率往往不及股份制銀行的3至6個月理財產品。
 
三是安全性問題。自2018年開始,企業債違約頻發,給投資者購買企業債的信心增加了不確定性。如果開展在銀行櫃檯銷售企業債,對中小投資者的吸引有多大還有待考量。
 
在打破剛性兌付背景下,中小投資者對企業經營和對經濟波動產生的應對能力的專業判斷,以及對市場動態的預判能力都需要經受很大考驗。想要實現企業債通過櫃檯“零售”目前來看困難重重。
 
(作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