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題]投資需謹慎!首批櫃檯地方債全部破面值……

深圳
2019-04-19 15:47

已收藏


首批地方債在銀行櫃檯發售後,受到投資者熱捧,寧波及浙江兩地地方債共計14億元額度更是僅10分鐘便全部售罄。地方債“零售”可謂相當火爆。

不少投資者投資地方債是出於情懷,希望能助力地方發展。也有投資者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信用背書,地方債相比銀行定存更高的收益率以及較好的流動性。

然而,自3月25日寧波和浙江首度開始在櫃檯銷售地方債至今不足一月,承辦地方債櫃檯業務的7家銀行(分別為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以及興業和浦發兩家股份制銀行)發行的地方債全部破面值。

以價格最低的北京債為例,目前報價98.58元。投資者若當初以100元價格搶購1萬元北京債,如今將會“虧損”142元。

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二級市場利率起伏很正常,不能因為地方債跌破發行價就認為沒有投資價值。“後來者”可能比前期搶購者收益更高。

拋開地方債在二級市場的利率波動不談,咱們分析一下地方債跌破面值的原因。

供給增多
中債資信4月15日發佈的統計報告顯示,第一季度,地方債發行節奏較往年大幅加快,全國37個發債主體累計發行14066.52億元,同比大幅上漲540.72%。從月份來看,1月至3月的發行規模分別為4179.66億元、3641.72億元和6245.13億元。

地方債供應量突然大幅增加,必然造成一定的市場反應,利率下跌或許就是反應之一。

股強債弱
市場上一直有觀點認為股市行情與債市行情相對立,股市行情回暖時,往往意味著債市行情變差,也就是“股強債弱”。

自2019年年初以來,A股一路高歌猛進,各路資本紛紛湧入。甚至有機構研究人員建議,當前經濟是從蕭條向復蘇逐步轉換的過程,在資產配置時,可以優選股票和可轉債。

市場對A股市場的高期待或許也是造成地方債“破發”的誘因。

但專家表示,考慮到後續地方債所剩額度的減少,預計地方債仍然會被市場認為是優質的無風險資產,且目前股市尚未進入明顯的牛市,地方債破發可能不會持續。(作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