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銷售火爆 地方債新增額度已用近半

中国财富网
2019-04-15 10:28

已收藏

【原標題】規模大時間早 區域集中 專項債比例高

銷售火爆 地方債新增額度已用近半

Wind資料顯示,截至4月10日,全國各地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已經超過1.45萬億元。截至一季度末,提前下達的1.39萬億元新增債務限額已完成超過八成。總體來看,發行額度已經占到全年新增地方債額度3.08億元的近一半,地方債“輸血”基建等在建專案的效果持續顯現。

業內預計,二季度發行熱度仍將持續,規模或與一季度持平,重點短板領域的專案收益專項債發行規模將加快推進,預計軌道交通、民生、環保等領域的投資受益明顯。

地方債發行已超1.45萬億

Wind資料顯示,截至4月10日,全國各地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577.52億元,從月度發行看,今年地方債發行一改歷年1月零發行的記錄,1月至3月分別發行4180億元、3642億元、6245億元,明顯高於去年月均發行規模。

“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特點主要體現在發行規模大、發行節奏明顯提前、地方債發行區域集中以及專項債比例較高四個方面。”中誠信國際分析師卞歡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具體而言,地方債發行規模大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安排,今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較去年增加8000億元,疊加新增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總計3.08萬億元,較去年限額增加了0.9萬億元。一季度發行地方債超過1.4萬億元,遠超去年同期發行規模。

發行節奏明顯提前。卞歡指出,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1.39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券5800億元、專項債8100億元,這一舉措使得地方債整體發行節奏大幅提前,一季度發行新增地方債券1.18萬億元,完成提前下達限額的85.2%;其中,新增一般債券發行5187億元,已完成89.4%;新增專項債發行6660億元,已完成82.2%。

發行區域較為集中。地方債發行集中於江蘇、湖北、山東、廣東等地,這些地區一季度發行量均高於900億元,而青海、山西、寧夏、海南等均不足20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從一季度發行來看,專項債占比加速攀升。卞歡指出,一季度末專項債占比已超過50%,其中,新增專項債占地方債比例由1月的34%上升到3月的57%,而收益自求平衡的項目收益專項債在新增專項債中的比例超過80%,3月該比例接近100%。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地方債在一季度發行逾1.4萬億元,提前下達的1.39萬億地方債新增限額大半已經發行完畢,較好地體現了部分地方債新增限額提前下達在加強經濟逆週期調節、改善地方債發行節奏、緩解地方債發行壓力,以及降低地方債發行對資金面衝擊等方面的意義。

銀行櫃檯市場銷售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債發行管道也迎來擴容。3月16日,財政部發佈通知,地方政府公開發行的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可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在本地區範圍內發行。

這意味著,地方債市場首次向個人及中小投資者全面開放。業內人士表示,發行管道的擴容無疑有助於地方債更加順利地發行,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選擇。

浙江、寧波、四川、陝西、山東及北京六地作為首批試點地區,日前正式啟動了地方債在商業銀行櫃檯市場的發行工作。從六地銷售情況來看,地方債受到了個人投資者追捧。以工行為例,截至4月1日,工行已提前售完全部首批六省市櫃檯地方政府債的銷售份額,共計17.7億元。浦發銀行銷售的浙江省政府債券在3月25日開市第一秒就完成16萬面額的投資者認購交易,截至當日上午11點30分,1億額度全部售罄。

“地方債櫃檯業務開放為個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投資選擇,增加了資產配置的多元化和安全性,因此個人投資者對於地方債的投資意願還是比較強的。”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負責人張伊君表示。

他認為,安全性方面,目前地方政府債券信用評級均為AAA,具有政府的信用背書,信用風險很低。流動性方面,投資者可根據個人資金需求在交易時段內隨時買賣債券,交易資金即時清算。收益率方面,地方政府債券相較于國債平均高出幾十基點。與大額存單、銀行理財產品相比,地方債投資交易起點低。

中誠信國際分析師汪苑暉對記者表示,目前首批試點合計在銀行櫃檯發行68億元地方債,銷售火爆,預計未來地方債投資主體將更加多元化,櫃檯發售進一步推廣將更有利於提高地方債的流動性。

二季度發行熱度仍將延續

今年1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力爭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業內專家指出,全年專項債發行目標或將提速至三季度完成,當前一季度專項債共發行7171億,完成全年限額的30.98%。

展望二季度的地方債發行情況,卞歡認為,發行規模上,由於一季度已完成大部分提前下達額度,且目前全年新增額度也只剩下55%,所以地方債發行整體上將趨於平緩,但考慮到9月底前專項債基本發行完畢的計畫,專項債發行速度將明顯高於一般債,目前專項債限額使用空間仍餘70%,而一般債限額已使用55.77%,因此,二季度或出現專項債發行規模遠超一般債的情況。

從項目收益債品種分佈看,卞歡指出,一季度土儲類項目收益債占比為42.09%,而其他品種例如鄉村振興扶貧、市政城鄉發展基建、環保、社區建設、民生保障等短板領域所占比例僅有11.64%,未來在持續發揮專項債補短板作用的政策背景下,重點短板領域的專案收益專項債發行規模將加快推進。

湯林閩表示,總的看來,一季度地方債發行平穩有序,基本達到了提前下達部分地方債新增限額的目的,並為實現9月底前完成全部3.08萬億元新增地方債發行的要求奠定了良好基礎。展望二季度及以後,地方債發行節奏可能會較一季度稍緩,但節奏變化不大,尤其是新增債。“因為按照9月底前發行完畢的要求,以及一季度已經發行完的部分,剩餘二、三季度6個月要發行的總量在18280億元左右,月均需發行量在3000億元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