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題】地方債首對個人投資者開放,投資者熱情高漲

深圳
2019-03-29 16:11

已收藏



2019年3月25日,地方政府債券首次對個人投資者開放。首批6個參與地方債櫃檯發售的試點省市分別為寧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陝西省、山東省和北京市,其中寧波市是首批試點中最早啟動的地區。
 
分析人士認為,對個人投資者開放地方債,有利於提升地方債的流動性,推進我國多層次債券市場的建設。而不少投資者都是帶著“投資地方債就是支持地方建設”的情懷去的。
 
地方債有何優點?

相比其他理財產品,地方債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穩健、投資門檻低、認購便利、流動性好優勢。
 
首先是安全性高。地方債是由地方政府發行並承擔還本付息責任,這就意味著在資金償付方面安全度很高。
 
二是收益穩健。此次通過商業銀行櫃檯發行的地方債多為五年期,年收益率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率,且可享受一定的免稅。
 
三是投資門檻低,櫃檯流通式債券的最小認購面值是100元。也就是說,一頓簡餐的價格就可以投資地方債。
 
四是流動性好。對於櫃檯流通式債券,投資者如需變現,在交易時間段按照開辦銀行報價售出即可,資金可以即時到賬。
 
市場反響如何?
 
25日,寧波、浙江兩地14億地方專項債券一經發售就迅速售罄。
 
3月26日,四川櫃檯地方債開售首日認購火熱。中國銀行四川省分行、中國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中國農業銀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銀行四川省分行均回饋“首日銷售進展順利”,“認購量相當不錯”。 首日到櫃檯“嘗鮮”購買的個人投資者居多,普遍是“試試水”,投資金額從一兩千到幾萬不等,大多在五萬元以下。
 
於3月28日、3月29日和4月1日發行的山東省地方債目前來看發售情況均良好,有望順利完成發售工作。
 
據悉,4月1日到4月3日,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還可通過農行、工行等11家銀行櫃檯,或部分銀行的手機銀行和網上銀行認購北京的地方債。對投資地方債有興趣的朋友可持續關注。(作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