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又見烏龍指!5年期國債"閃崩",背後或有意外隱情?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3:27

已收藏

1月23日早盤,五年期國債期貨出現“閃崩”。從分時圖上看,原本開盤後的主力合約TF1903價格保持在99.8左右,但開盤不久就出現直線跳水,最低觸及98.595元,跌幅逼近1.2%跌停板位置。

神秘的240手多頭平倉

從分筆成交明細可以看到,上午9點25分09秒,一筆240手的多頭平倉交易,將TF1903合約價格直接打到98.595元,之後期價迅速回升。

有券商固收部門人士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今天上午五年期國債期貨的波動應該只是一個意外,和國債市場沒有什麼關係。“據我判斷,這應該是烏龍指或者哪家機構系統問題造成的,後者的可能性也許更大。”

國債期貨流動性有待提升

2018年12月28日,中金所宣佈開展2年期、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做市商招募工作。

在通知中,中金所提到,此舉是為了提升國債期貨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提高市場運行品質。

業內人士認為,一旦國債期貨市場迎來做市商正式參與之後,市場流動性將會得到極大改善,有助於大大降低出現類似情況的可能性。

其實,類似情況在金融期貨市場此前也曾經出現過,2017年股指期貨就發生過三起疑似“烏龍指”事件。

3月14日下午,走勢一直風平浪靜的上證5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H1703盤中突然出現直線下挫,逼近跌停位。隨後迅速回到正常價位,並平穩收盤。3月17日早間開盤,中證500指數期貨IC1706沖上漲停位置,不到一分鐘後又回落至正常價位水準。7月19日上午,滬深300股指期貨IF1708以漲停開盤,最高觸及3997點,開盤之後報價迅速回落。

還有哪些期債烏龍指

市場中,因交易員、投資者或量化系統在交易時,不小心敲錯了價格、數量、買賣方向等造成盤面的異動時有發生。期債亦是如此。

2017年2月7日,早盤9點19分T1703合約成交價格突然打至漲停價97.23元。觸及2%漲停板,而10年期國債期貨T1706和T1709合約基本平穩,無大的異動。可見該筆操作大概率是失誤造成的,即所謂的烏龍指。按此價格,該筆損失大約是每手2萬元,共計121手,因此,此筆交易損失大約240萬左右。

2017年1月3日,上海證交所15國債10“閃崩”,約1分鐘內大幅下跌10.17%。當時,一位個人投資者將持有2手該債券,以買一價格的101.51元賣出,因此觸發了盤中臨時停牌。2手也就是2000元錢,引起市場各方廣泛關注。

2016年11月3日晚間8時,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T+D疑似出現“烏龍指”,在海外市場未見明顯波動情況下,金價一度瞬間拉升至漲停,在沖高近20元至300.39元/克後迅速回落。業內人士認為價格劇烈波動很可能是因為機構的錯單交易,或致其2600萬元的虧損。

(原標題:又見烏龍指!5年期國債"閃崩",盤中一度逼近跌停,背後或有意外隱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