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降准在即 央行逆回購先回籠42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15:01

已收藏


繼上週五宣佈降准後,本週一(1月7日),央行暫停逆回購操作,當日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自然回籠,最近三日已累計淨回籠資金4200億元。

“在月初資金面寬鬆的情況下回籠資金,再度彰顯央行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態度未變。”市場人士指出,經濟基本面有下行壓力要求寬貨幣繼續予以支持,但政策重點在於打通寬貨幣向寬信用的疏導,降准的目的是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貨幣政策依然維持鬆緊適度,不搞大水漫灌,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也將維持“削峰填穀”。

央行今日早間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2019年1月7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因今日有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包括1500億元逆回購順延到期),公開市場操作單日淨回籠1700億元,為連續第三日淨回籠,三日累計淨回籠資金42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4日晚剛宣佈,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

此次降準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後,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央行方面表示,此次降准仍屬於定向調控,並非大水漫灌,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降准政策分兩次實施,和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有利於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時也兼顧了內外均衡,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經濟下行壓力下,降准操作顯示貨幣政策繼續支援實體經濟融資方向不變,而選擇在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降准,一定程度上也有助於撫平春節期間流動性缺口,同時也為1季度地方債的提前發行提供支援。”申萬宏源證券點評稱。

方正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楊為敩則表示,“拋開主觀性的判斷,如果我們冷靜直面這一輪強信號的寬鬆政策的話,目前呈現給我們的相對確定的線索指向的並非是一幅寬鬆的藍圖。其一,此次央行分兩次降准(15日與25日)的用意更可能是對沖式降准,而央行計算日期的做法顯示了‘惜金’的態度;其二,今年1月還有4300億元的回籠壓力需要對沖,如果當前的貨幣政策寬鬆坐實的話,我們至少在投放上還需要另一個8000億元。“

楊為敩認為,自2018年年中以後,貨幣政策已不處於寬鬆的趨勢之中,貨幣政策執行“顯性寬鬆+隱性收緊”的穩健組合已有一段時間:一方面,長端收益率的走勢是煙霧彈,更有說明性的資訊是,超儲規模的增長速度在近半年的時間裡連續下降,R3M也在近來連續上升。另一方面,從技術的角度來說,趨勢延續的概率要更高於拐點出現的概率。

“貨幣寬鬆的幻覺可能是我們致命的自負,我們依然要警惕在增量流動性缺失下,僅憑寬鬆信號帶來的行情二階遞減的風險,至少我們對更劇烈的波動要有心理準備。”楊為敩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