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今日開展500億元逆回購 實現900億元淨回籠

中国财富网
2018-12-25 11:06

已收藏

人民銀行25日公告稱,為對沖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300億元7天逆回購,200億元14天逆回購,中標利率不變。鑒於今日有1400億元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淨回籠900億元。

昨日,銀行間市場資金面有些邊際趨緊,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除隔夜Shibor下行17個基點外,其他期限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行,尤其14天Shibor上行幅度較大,為16.4個基點。同時,回購利率方面,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上行4.9個基點,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上行35.08個基點。

有農商行人士稱,同業存單是其融入跨年資金的主要方式。從同業存單到期收益率的表現來看,自上周開始,所有評級同業存單到期收益率均出現1個月期與3個月、6個月期倒掛現象,多位分析師表示,這是跨年資金面有所收緊導致的。

從本週一的市場表現觀察,這種情況已經得到了緩解,AAA及以上評級同業存單到期收益率已經結束1個月期與3個月期倒掛的現象,但1個月期到期收益率仍然高於6個月期,AAA以下評級的同業存單利率倒掛問題仍然存在。

興業研究宏觀分析師郭於瑋表示,1個月與3個月同業存單利率倒掛的現象並不罕見。由於商業銀行跨季、跨年時點資金需求旺盛,在跨季和跨年時點往往出現1個月與3個月同業存單利率倒掛的現象。今年12月稅期資金面出現了超預期的波動,使得市場情緒更為謹慎,跨年資金可得性下降,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這種倒掛的現象。

從同業存單發行一級市場來看,股份行12月的發行量環比和同比都有明顯下降,對此,郭於瑋認為,12月股份行同業存單發行量下降與MPA考核有關,隨著年末MPA考核時點的臨近,股份行可能調節同業存單存量以滿足同業負債占比的監管指標。

“在人民銀行將規模在5000億以上商業銀行的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占比考核後,今年同業存單發行量出現了下降。”郭於瑋表示,2019年同業存單考核範圍拓展可能使同業存單發行進一步下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