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日操作600億元逆回購 重啟三天已投放40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2-19 10:29

已收藏

人民銀行19日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期限400億元,14天期限200億元,利率仍然保持不變,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600億元流動性淨投放。

截至今日,人民銀行重啟逆回購以來已連續投放流動性4000億元。據悉,北京時間12月20日淩晨03:00,美聯儲將公佈年內的最後一個利率決議。

連續兩天7天期限的流動性投放,7天期限的資金面已經明顯寬鬆,從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在其他期限Shibor仍然上行的同時,7天Shibor昨日下行了0.3個基點,但市場人士感覺到流動性還是有些趨緊,隔夜Shibor和14天Shibor昨日仍然分別上行超過4個基點,此前4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並沒能完全滿足市場的流動性需求。

從回購利率方面來看,銀行間的7天資金利率已經有所下行,但非銀機構的7天資金利率繼續上行,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昨日上行了16.78個基點,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下行了0.16個基點。臨近年底,國債逆回購收益率連續走高也印證了市場資金面邊際趨緊的狀況。

昨日資金面表現仍然趨緊,部分市場交易人士已預期到今日人民銀行會再次開展逆回購操作,並認為,目前是否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都屬於技術性微調,主要為了熨平跨年資金面波動,未來人民銀行會繼續維持中性適度的貨幣環境,以疏通貨幣傳導機制。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研究員姜超表示,後續可能會更側重於從寬貨幣向寬信用轉化,同時他表示,由於需要兼顧內外部均衡,短期來看,短端進一步利率下行受到制約,短端利率下行空間需要等到未來降准和公開市場降息來打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