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超七成境外機構願接受人民幣債券作合格擔保品

中国财富网
2018-11-25 09:35

已收藏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11月23日,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央結算公司)在杭州舉辦“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境擔保品管理服務新趨勢”中債擔保品國際論壇。中央結算公司監事長白偉群在致辭中指出,後危機時代國際金融監管環境趨嚴,國際市場合格金融擔保品缺口進一步擴大。如能推動人民幣債券用作跨境使用的擔保品,能夠提高投資者資產配置效率,增強人民幣債券吸引力,同時也將為全球市場注入海量合格擔保品。

白偉群表示,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預測,2019年國際市場對擔保品的需求量最高將達到11萬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債市的崛起使得人民幣債券的國際影響力日益顯現。根據中央結算公司資料,截止2018年10月,境外投資者已連續20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持債規模已超1.7萬億元。調查顯示,70%以上的境外投資者願意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接受人民幣債券作為合格擔保品,60%以上的境外投資者表示迫切期待金融基礎設施間的互聯互通,通過擔保品跨境使用提高持有債券的價值。順應市場發展趨勢,聆聽市場參與者的呼聲,中央結算公司致力於打造跨境擔保品服務平臺,搭建聯接中國和國際市場的擔保品互認管道,吸引全球託管機構、交易平臺和投資者的參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高品質的流動性管理和風險管理解決方案。

財政部國合司副司長張政偉在發言中表示,國際財經合作是中國金融開放的重要助力。一方面,國際金融組織的投融資實踐引領境外發行人和投資者不斷進入中國債券市場。另一方面,國際金融組織的參與也有助於中國政府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建設。金融基礎設施間互聯互通是未來國際財金合作的重要機遇,尤其是培育和聚集人民幣債券全球發行人,引入擔保品機制完善政府外債風險管控,豐富基於人民幣基準利率的衍生品市場及估值價格體系,對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融資合作和債券市場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來自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總經理戎志平、中國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宗良、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副主任張婷分別就“人民幣債券擔保品在衍生品市場的創新及應用”、“新一輪金融開放下債券市場的開放前景”、“以專業擔保品管理服務助推市場創新發展”等主題進行演講。在圓桌論壇環節,首輪“創新與變革”的討論中,來自工商銀行、交通銀行、金杜律師事務所、ISDA協會的專家從跨境擔保服務新趨勢出發,深度挖掘了擔保品管理在資本市場的廣闊應用前景,探討了相關法律框架及制度安排,為參會機構勾勒了未來行業發展的藍圖;第二輪“互聯與合作”的討論中,來自加拿大多蒙交易所集團、亞洲開發銀行、明訊銀行、摩根大通銀行、歐清銀行的專家從全球擔保品基礎設施互聯合作角度就區塊鏈技術在擔保品管理領域的應用、三方回購市場發展及未來展望、全球擔保品管理服務和創新合作等方面發表了看法。與會嘉賓們一致認為,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基礎設施間的互聯互通勢不可擋,資本市場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本次中債擔保品國際論壇由中央結算公司創辦,論壇聚焦跨境擔保品發展中的迫切訴求與互聯合作,彙集海內外權威專業視角,構建全球擔保品管理領域高水準對話與合作機制,為全球投資者瞭解市場趨勢和動態提供了視窗和管道。

中債擔保品業務中心是中央結算公司依託中央託管機構的權威地位和專業優勢,歷時十餘年打造的全球規模最大的擔保品管理服務平臺。截至2018年9月,管理債券擔保品13萬億元,產品應用領域涵蓋政策類、跨境類及市場類等方面,在推動人民幣債券的跨境使用與管控金融市場風險中發揮著顯著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