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基業績獨領風騷 基金經理繼續唱多來年

中国财富网
2018-11-19 11:30

已收藏

今年以來債券基金以平均5.50%的收益,遠遠領先於股票基金和貨幣基金,成為弱市中資金的“避風港”。

對於2019年的債市投資,多位公募資深債券基金經理繼續持樂觀態度。他們認為,債市將延續慢牛格局,且有望演繹利率債和信用債同步上漲的普漲格局。

但也有基金經理提醒,雖然基本面支持債市,但估值已處於較高位置,明年債市投資獲利的難度一定大於今年,須提防可能引發市場逆轉的因素。

債基成弱市贏家

今年以來,受益於債市的整體上漲,債券基金表現極為亮眼。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資料顯示,相比貨幣基金的3.12%和股票型基金虧損22.96%,今年以來標準債券基金平均收益率5.5%,多隻二級債基年內收益率超過7%,成為弱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不但業績出色,債基的規模也持續增加,成為今年基金公司利潤的貢獻主力。三季報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債基總資產達2.14萬億元,相比年初的1.9萬億元有所提升。其中,純債基金和混合一級債基的規模上升明顯。此外,今年以來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幅度較大。以餘額寶為例,年初最高時曾達4.5%,近期已跌破2.5%,且下行趨勢尚未結束。受此影響,資金紛紛從貨幣基金中出逃,轉投中短債基金,使得該品種成為四季度基金發行市場的焦點。

隨著債券基金業績和規模的不斷提升,固收部門在基金公司的地位也水漲船高。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原本頗受冷遇的固收部門已成為基金公司創收的第一部門,而且從一個部門擴張為四個部門,與其他部門收縮戰線、減少支出的現狀形成鮮明對比。

為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基金公司在固收投資策略方面做進一步的細分。嘉實基金固定收益部全回報策略組長胡永青告訴記者,現在公司固收團隊有三個策略組,短端做流動性管理,長端為資金非常穩定的客戶做長期配置,他所在的全回報策略組則兼具流動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為市場化程度較高的機構提供資產管理服務。“不同的策略組投資方法不一樣,能夠為不同的客戶服務,更能聚焦客戶的需求。”胡永青說。

債牛進入下半場

目前債市步入短期調整,但多位公募資深債券基金經理仍看好2019年的債市走勢。

泓德基金表示,多重因素支撐債市持續走牛。他們認為,一方面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另一方面,10月份PMI為50.2,接近榮枯線。中國經濟的韌性還在,但調整的週期會比較長,債務收縮也將持續,這些因素都構成樂觀看待明年債市的主要依據。

鵬揚基金總經理楊愛斌表示,當前基本面對利率債券和高等級信用債券非常有利,債券市場有望從結構性牛市轉為普漲格局,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每次的調整都是逢低買入的良機。楊愛斌對信用債相對謹慎。

胡永青對明年債市也表示樂觀。他認為,如果房地產和出口進一步下行,債市有望再度全面上漲,以傳統的國債、金融債為代表的利率債及中高等級的信用債仍有長期配置價值。

但也有基金經理提醒,2019年的債市投資難度要高於今年。一位從業超過18年的債券基金經理告訴記者,雖然基本面支援債市,但估值已經不那麼“友好”,市場可能對利空越來越敏感,而對利多越來越鈍化,需要評估每個時點發生的宏觀事件,密切關注任何可能引發市場逆轉的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