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不良企業債券數量比所有新興市場之和還要多

彭博
2018-11-08 12:04

已收藏


 
文章要點:
中國已有15只債券的期權調整利差比美國國債利率高出1000個基點;
新興市場企業債利率接近2016年高點;
 
在僅僅11個月的時間裡,中國從無不良美元企業債券到不良美元企業債券數量比任何新興市場國家都多。

據彭博巴克萊指數顯示,截止11月6日,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15只債券的期權調整利差比美國國債利率高出1000個基點以上。比其他國家全部加起來還多。
 
持續貿易戰以及多年快速擴張後的經濟增長放緩正在給中國高度杠杆化的企業部門造成壓力。尤其是房地產開發商面臨著借貸成本飆升的問題,因為隨著政府努力控制房價,再融資壓力加劇。
 
今年至少有四家房地產相關的企業發生債務違約,投資者可能還會面臨更多這樣的情況;
中國銷量第二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恒大集團上周宣佈擬發行美元債,利率最高13.75%。該利率是恒大有史以來發行的利率最高的美元債;
 
中國的債務,包括不良債務和非不良債務,占該指數所有證券的四分之一。該指數追蹤約660種美元票據,面值至少為5億美元。中國債市是所有發展中國家債市中最大的。
 
https://assets.bwbx.io/images/users/iqjWHBFdfxIU/iKtbsdaESsT0/v2/540x-1.png
 
中國不良債券的激增,助推新興市場企業債務的借貸成本上升至兩年多來的最高水準。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加大了發展中資產的壓力,這些資產在美國利率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的壓力下已經搖搖欲墜。
 
在前面提到的指數中,巴西的不良債券數量為3只,排名第二。牙買加和俄羅斯各有2只債券入榜,並列第三。如果某筆債務的息差比無風險利率高出1000個基點或甚至更高,那麼該債務通常被認為是處於巨大壓力之下。
 
此外,越來越多的公司債券的息差正逐漸進入危險地帶。2017年末,彭博巴克萊指數中,期權調整利差處於800-999個基點的債券數量為2只,而今年已經達到12只。

Source: Bloomberg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