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單月增持人民幣債券不足3億 制度紅利猶存 外資不會走遠

中国证券网
2018-11-06 10:12

已收藏


一陣買買買過後,境外機構增配人民幣債券的節奏已經放緩。來自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本文簡稱“中債登”)的資料顯示,10月份境外機構的債券託管量連續第20個月增加,但僅較9月末增加2.54億元,增加額連續5個月縮水,並創出過去20個月最低。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相對利差收窄及匯率貶值等因素對境外機構投資人民幣債券不利影響逐漸顯現,但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中國債券逐漸被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的大環境下,外資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大格局不會發生根本變化。

持倉增加額降到不足3億元

近年來,境外機構投資者成為中國債券市場上的一道靚麗“風景線”,2017年市場劇烈波動,也絲毫沒有影響境外投資者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然而,最新資料顯示,在連續5個月縮水之後,今年10月境外機構的債券持倉增加額降到了不足3億元,這或許預示著,外資增配人民幣債券將迎來休整期。

中債登統計月報顯示,截至2018年10月末,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量為14425.52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且自2017年3月以來已連續20個月增加。但與此同時,這也是過去20個月裡,託管量增加額最少的一次:與9月末資料相比,10月境外機構託管量僅增加2.54億元。

今年6月,境外機構託管量增加870.85億元,達創紀錄水準,此後,增長勢頭開始放緩,7月增加了582.21億元,8月增加額為580.07億元,9月增加額降至302.14億元,10月直接降到了“個位數”。

需指出的是,上述統計均以中債登統計資料為基礎,不含在上海清算所託管的債券以及直接在中證登託管的公司債等。不過,今年9月,境外機構在上清所的債券託管量減少了251.46億元。

境外機構已成為我國債券市場上一支重要的邊際力量。招商證券謝亞軒團隊稱,2018年以來,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國國債市場中的占比已由上年末的5%上升到8月末的8%。根據IMF的研究方法構建靜態模型估算,國際資本流入對於2018年前8個月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貢獻作用在21bp-27bp之間。而今年前8個月,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大下行幅度為54bp。正因如此,市場對境外機構買債力度的減弱一直存在擔憂。

兩方面出現不利變化

事實上,境外機構放緩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節奏完全是可以理解的。首先,過去較長一段時間,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持續增加,不斷刷新歷史紀錄,在持倉達到一定規模後,增持力度有所放緩是正常現象。其次,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以中短期限品種為主,持倉規模不可避免地會受到期節奏的影響。最後,既然是一類投資者,境外機構的投資行為就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金融市場波動的影響。

對於境外機構來說,人民幣債券的相對利差及人民幣匯率走勢對其投資收益率具有較大的影響。今年這方面的變化對境外機構都不太友好。一方面,在海外債市整體偏弱的背景下,今年中國債市走出了一波牛市,中國債券與海外債券的利差出現了不利變化。據統計,10年期中美國債收益率已從年初超過140bp收窄至約33bp,降至2011年以來的低位。另一方面,4月以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新一輪貶值,匯價從6.30元附近跌至目前6.93元上下,貶值了約10%。這兩方面的變化,共同降低了人民幣債券對境外機構的吸引力,不可避免地影響了其繼續買入人民幣債券的熱情。

市場人士認為,在未來一段時期,上述因素對境外機構投資行為及預期的影響仍將存在,其買入人民幣債券的節奏可能較上半年放緩,甚至不排除會出現暫時性的減持。在2015-2016年人民幣貶值較快時,就曾出現過境外機構減持人民幣債券的現象。

制度性紅利仍值得期待

但也要看到,我國資本市場開放政策效應的不斷發酵,是外資持續增持人民幣債券的核心驅動力,與此相關的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步推進,也促進了境外央行在其外匯儲備中逐步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這一核心影響因素並沒有變化。

謝亞軒團隊指出,影響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債市的主要因素有四個:制度性因素和週期性因素各兩個。人民幣匯率強弱及相對利差大小都是週期性因素。兩個制度性因素分別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和人民幣國際化程度。雖然短期看,週期性因素有所轉弱,但長期看,制度性紅利仍將吸引外資增加對中國債券的配置。

另值得一提的是,全球主要債券指數紛紛計畫或考慮將中國債券納入,將從中長期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我國債券市場。2018年3月,彭博宣佈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中國債券納入指數將從2019年4月開始,用時20個月分步完成。這是中國債券市場首次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花旗債券指數和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指數也表示考慮將人民幣債券納入統計範圍。據海通證券薑超等估計,若中國債券被納入全部三大國際債券指數,將會帶來總計約2650億美元資金流入,折合人民幣約1.7萬億元。

進一步看,中國經濟在主要經濟體中仍維持較高增速,且更注重高品質發展,人民幣匯率有所貶值,但在主要非美貨幣中仍相對堅挺,人民幣資產對外資仍具備吸引力,經歷近期調整後,更加具備吸引力。長期看,外資增加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的趨勢不會發生大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