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情緒擾動加重匯率超調 外資逆勢增持人民幣債券

中国财富网
2018-08-04 16:07

已收藏

3日,人民幣匯率一度走出“過山車”行情。16時2分前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至6.8965,創下去年5月以來新低。不過人民幣匯率在觸底後快速拉升,日盤收報6.8620。

晚間,市場迎來了人民銀行對外匯市場的逆週期調節。人民銀行決定自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20%。受此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上漲逾200點,收復6.86關口。

記者梳理,7月以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幅已達3.76%。儘管人民幣一路走低,但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不減。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債登”)披露的資料顯示,境外機構已連續第17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倉位較去年同期增長60.92%。

7月人民幣對美元和籃子貨幣雙貶

針對昨日的匯率行情,業內人士認為,從長期因素來看,這依然是中美處於不同經濟週期,以及貨幣政策分化影響的結果。從短期來看,近日美聯儲偏鷹派的表態、美國強勁的經濟資料、當天短期利率的快速下行、股市行情等因素疊加,使得人民幣匯率一度出現急貶。

“3日的短期利率下降非常快。下午,中國一年期互換利率已經和美國一年期利率基本持平,甚至比美國的利率稍低,意味著中美利差已經非常窄了。”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股市下跌也可能致使海外投資者賣出一些股票,賣出股票會形成供匯行為,從而影響外匯市場的供求。

昨日的行情實則延續自7月。7月人民幣兌美元和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雙雙走低,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從6月29日的95.66,跌至7月27日的92.95。這意味著人民幣對籃子貨幣也出現了貶值,與此前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但對CFETS籃子貨幣總體升值的情況已有所不同。

針對這一現象,明明分析說,近兩個月來,市場確實出現了一些變化,美元升值幅度不大,人民幣的貶值幅度大於美元升值幅度。他認為,這主要是受市場情緒性因素的擾動,帶動了匯率在短期內的加速波動。

“此前,美元走強對人民幣匯率變化的影響較大,現在外匯市場的供求力量可能對匯率走勢形成更重要的影響。”謝亞軒說,外匯供求關係受情緒性因素影響較大,國內外市場環境對人們的匯率預期、買賣外匯的行為都有影響,因此出現了買外匯多、賣外匯少的情況。

市場在經歷了一日“大起大落”後,迎來了監管的最新動向,或會對未來匯率走勢產生深遠影響。人民銀行3日晚間宣佈,自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20%。

“目前國內經濟政策正在積極調整,基調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經濟基本面回歸平穩,匯率壓力也會有所減弱。”明明表示。

外資機構逆勢加倉人民幣債券

中債登近日披露的資料顯示,7月境外機構在中債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餘額為13540.77億元,當月增持量達582.2億元。這是境外機構連續第17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倉位較去年同期增長60.92%。

在興業研究固定收益分析師梁世超看來,短期匯率波動不是影響外資機構投資中國債券意願的主要原因。他分析,一方面,外資機構配置債券的目的較為豐富;另一方面,人民幣貶值超調可能在未來會給海外債券投資者帶來更大收益,因此,當前或成為外資增持中國債券的一個合適時點。

長期來看,不少外資機構認為人民幣仍具備升值潛力,人民幣匯率下調反而是一個抄底的好機會。

“海外投資者選擇配置人民幣資產更多還是出於資產配置、資產多元化的原因,這種配置是中長期的,因此他們不會過度關注短期內匯率波動。而外資增配人民幣資產,也將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一定支撐。”謝亞軒表示。

據興業研究團隊提供的資料表明,今年1至7月份,外資機構在中國債市加速配置利率債,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利率債今年以來的優異表現。

“僅從上半年情況看,外資機構新增配置國債占到國債淨增量的75%,外資機構已經成為目前國債品種不可忽視的配置力量。”梁世超分析稱。

站在收益的角度看,外資機構也仍有充足動力配置境內利率債。“從中國債券配置價值來看,即使算上匯率波動因素,今年1至7月國債實際收益(票息+資本利得)橫向對比仍位列全球第一。”梁世超表示。

長期來看,梁啟超認為,未來外資機構配置債券時更需要關注中國利率走勢、海外投資債券稅收問題的解決進度等因素。從配置品種來看,重點仍聚焦在利率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