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逾百隻收益率超5% 債券基金前七月表現搶眼

中国财富网
2018-08-01 13:56

已收藏

今年以來,市場利率震盪下行,債券市場走出小牛市,債券基金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大類基金品種。資料顯示,今年前7月,債券基金平均收益率達到2.47%。有基金經理表示對債市後市表現謹慎樂觀,看好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

根據萬得資料,截至7月30日,債券基金年內平均收益率達到2.47%,而且各細分類型也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長期純債基金和指數型債券基金年內平均淨值漲幅都超過3%,中短期純債基金平均收益也接近3%,一級債基平均收益在2.7%左右。受到股市拖累,二級債基表現最弱,平均收益率為0.44%。

具體來看,剔除表現異常(如大額贖回)產品,今年以來收益率超過5%的債券基金超過100只。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中海惠祥年內收益率達到7.98%,大成債券以7.75%的收益率緊隨其後。此外,大成景興信用債A、融通債券、廣發7~10年國開行A等基金的收益率也都超過了7%;鵬華豐融、華泰柏瑞季季紅等20多檔基金的收益率超過了6%。

不過,雖然債券基金出現普漲,但受信用違約事件影響,仍有多隻債券基金出現了20%以上的虧損,其中一隻中長期純債基金年內虧損幅度超過了45%。

一位債券基金經理表示,今年不少純債基金表現較好,和年內配置長久期品種有關。“在本輪收益率下行過程中,杠杆率並未出現明顯增長,主要是以加久期為主。”該基金經理認為混合型二級債基整體表現落後,主要由於此類基金參與股票二級市場,受到拖累。

多位基金經理認為,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在三季度仍將有較好表現,中低等級信用債風險或將有所緩和,仍需保持防範意識。上述債基基金經理介紹,二季度以來,他管理的基金賣出了部分信用債,增加了組合久期,信用方面維持中高等級中短久期為主的結構。他強調,利率債方面,短期或有反復,中長期看利率下行的基礎依然存在,還需短端進一步下行打開長端下行的空間。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表示,經濟前景較為樂觀,在長債品種上不必押注太多。此外,為應對組合潛在的贖回壓力,持倉仍以短久期品種為主。

在華南某債券基金經理看來,經濟基本面下行的壓力仍未緩解,下半年經濟將弱於上半年。去杠杆帶來的基本面風險提升,疊加外部局勢不穩,貨幣政策出現轉向,但由於資管新規細則仍未真正落地,債券市場配置力量依然偏弱,且主要集中在高等級和中短端。

“預計年內流動性整體仍將維持寬鬆態勢。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環境下,企業融資存在諸多問題。在新舊制度過渡、各種監管細則尚未明確之前,中低等級信用債仍面臨較大的風險。下半年依然需要加強對持倉債券的跟蹤和梳理,嚴防信用風險。” 上述華南基金經理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