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牛”攀四個月新高 多空對壘正加劇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11:36

已收藏

11月7日,A股反彈敗北,午後走跌再度推漲債市,債券期貨、現券連袂走強,10年期債主力升破96元,創四個月新高;10年國債活躍券跌破3.5%下探3.48%,創該券上市以來新低。

不過“股債蹺蹺板”演繹至此,機構對後續債市能否繼續走牛產生了激烈的分歧。未來風險偏好將如何演繹,或成多空決勝的關鍵。

從盤面上看,隨著A股重新走弱,國債期貨今日午後再現明顯拉升,截至收盤,10年期債主力T1812收報95.985元,大漲0.19%,盤中最高上漲約0.25%至96.04元,創8月7日以來新高;5年期債主力TF1812收報98.465元,漲0.13%。

現券方面,一級市場上,今日發行的兩期國債、三期農發債中標利率均低於中債估值,且7年、10年期農發債認購倍數均超3,長端品種尤受資金青睞。

二級市場上,今日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國債活躍券180019收益率跌破3.50%,一度下探至3.48%,創該券上市以來新低,尾盤收報3.485%,較前收盤價大幅下行2.5個基點;10年國開債活躍券180210收益率收報4.0575%,較前收盤價下行約2個基點。

市場人士認為,債市再度大漲,一是受A股回落、市場情緒謹慎影響,二是資金面仍持續寬鬆,今日隔夜回購利率DR001下行約18BP至2.07%,代表性的7天期回購利率DR007下行約0.42BP至2.56%。

後續債券市場還沒有上漲空間?目前機構觀點出現明顯的分歧。華創證券屈慶團隊指出,雖然短期來看,資金面寬鬆和降准預期推動市場情緒趨於樂觀,但隨著資金利率再次逼近政策利率底部,資金面進一步寬鬆空間有限;另一方面,股票市場底部特徵逐漸明朗,未來市場風險偏好將逐漸向權益資產轉移。“資金利率面臨底部約束限制短端利率下行空間,長端利率也難有趨勢性機會,震盪市仍將維持較長時間。”

海通證券薑超團隊則相對樂觀地認為,從基本面來看,10月PMI創新低,地產汽車銷量和發電耗煤降幅均擴大,通脹預期明顯回落,基本面利好債市;從貨幣政策來看,央行降准仍有空間,流動性依然充裕。因此債市依舊向好,短期調整提供配置機會。

招商證券則認為,近期市場調整僅僅是風險偏好擾動的結果,“寬信用”與利率下行並不對立,甚至可以說,利率下行是“寬信用”的必要條件。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觀察到股市情緒修復和利率回歸趨勢的“雙牛”行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