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信用債風險加劇 基金犧牲收益提升資質要求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4:17

已收藏

今年以來,信用債違約事件頻繁出現,三季度開始更有加速蔓延跡象,不少機構都對信用風險提高了警惕,策略上低配信用債,看好利率債。

富安達基金固定收益投資總監李飛表示,今年以來的違約債券總額已經是2016年的兩倍多,且違約企業也從民企、週期性和低評級逐步蔓延至國企、城投和高評級。

華南某債券類私募總經理表示,現階段債券違約的情況在惡化,融資條件逆轉,民企不再能夠短債長用。而且資管新規及非標回表,對於實體融資,尤其是依賴非標融資的民營企業來說,不僅難以獲得新增非標的支持,還要承受非標集中到期的壓力。

不過,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總經理莫遷認為,出問題的債券都是一些中低資質品種,從性質上說不算是惡化或者超預期。目前債券市場的信用風險主要是結構性的,處於中低評級的債券產品風險有增加趨勢。

在配置方面,公私募對信用債也更為謹慎。李飛表示,短期對信用風險暴露仍舊謹慎,傾向于投資于高等級的央企和行業龍頭企業,對低評級的過剩產能行業的企業債和隱性債務率較高地區的城投債保持警惕。

上海一位債券私募投資經理表示,信用債風險上升,投資中盡可能提升對信用資質的要求,寧可犧牲收益率的要求。

上述華南私募總經理透露,目前在操作上降低信用債、增加轉債的配比。

莫遷表示,信用債方面,會在一些中短久期信用債上採取加杠杆操作。從產品類別來看,城投債存在一定的估值風險,更看好產業債,可精選行業作配置。

債市分化行情之下,相對信用債,機構更看好利率債未來表現。李飛判斷,今年債市走勢較為分化,利率債表現最好。未來隨著貨幣傳導機制逐漸理順,市場信心有望恢復,股票風險溢價或下行。信用利差有望重塑,中高等級的利差或能進一步收縮,中低等級仍需等待。“在當前時點仍需要規避信用風險,保持資產流動性,適當加大配置3~5年中等期限利率債和中高評級的信用債。”李飛說。

莫遷則表示,三季度利率債收益率有所升高主要原因是貨幣政策轉向寬信用,市場做出了對應的調整,但調控預期和實際情況仍然有一定的距離,目前銀行風險偏好仍然在下降,地方基建也存在結構性問題,收益率可能還是處於下降通道當中。

上述華南私募總經理表示,利率債短端會回歸下行趨勢,但資金利率行至當前位置,進一步下行的空間有限,走勢以穩為主,對短端的帶動也將逐步弱化。長端而言,市場聚焦即將集中公佈的通脹、社融及經濟資料,各基本面資料的發佈有望反映出政策對經濟的穩定作用,對於長端收益率需相對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