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OMO連停無礙資金寬鬆 流動性暖勢緩和市場緊張情緒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13:48

已收藏


12日,央行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OMO),為9月25日以來,連續第10個工作日未開展操作。因無央行流動性工具到期,今日實現零投放、零回籠。本周則有1600億元央行逆回購到期實現自然淨回籠。市場人士表示,OMO連續停擺,恰恰說明資金面較為寬鬆,待下周降准實施,短期流動性料更趨充裕,資金環境的改善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金融市場的緊張情緒。

一段時間以來,央行調節流動性採取的是“削峰填穀”的逆向操作策略;當央行暫停資金投放甚至通過央行流動性工具到期來回籠流動性時,表明流動性已處於合理充裕或者更高的水準。今日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故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國慶長假過後,市場資金面一掃季末略偏緊張的局面,呈現全面回暖;貨幣市場利率整體出現較明顯下行,中長期限品種下行尤其明顯;以至於目前14天和21天期回購利率均與7天期回購利率形成倒掛,1個月、2個月回購利率也基本與7天期回購利率相當。這說明,當前不光是資金面較為寬鬆,且市場對後續流動性預期十分樂觀。

流動性預期為何比較樂觀?這與央行降准的政策不無關係。10月7日,央行宣佈自10月15日起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機構稱,雖然名義上仍是定向降准,但由於覆蓋的機構較多,且幅度達1個百分點,此次降准的力度不小。據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降准釋放資金在償還15日到期的約4980億元MLF之後,還可釋放增量流動性約7500億元,與10月下旬的稅期基本形成對沖。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聯儲9月加息後,我國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未見調整,且央行進一步採取降准行動,宣示了中美貨幣政策的脫鉤,進一步確認了當前貨幣政策邊際放鬆的大格局。

業內人士表示,影響資產價格的因素眾多,股市行情不僅受到資金環境的影響,盈利預期和市場情緒對股票價格影響也很大,甚至是當前更主要的影響因素。不過,今後一段時間,流動性有望持續充裕甚至更加充裕,資金環境的改善至少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市場緊張情緒,特別是因為外部衝擊引起的緊張情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