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連續兩個交易日上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9-30 10:13

已收藏

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近2個交易日持續上行,其中27日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4個基點,報3.052%。28日長端美債收益率繼續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9個基點,報3.061%;3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2.3個基點,報3.206%。

長端收益率一般與經濟增長前景和通脹預期有關。國泰君安宏觀組研報顯示,從本輪美債收益率低點(8月20日)至今,通脹預期走高並非主要貢獻因素,美債收益率走高更多依賴經濟增長前景。該機構預期,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期最早可能在明年的年中出現,而從美聯儲加息突破中性利率來看(今年下半年兩次,加上明年上半年兩次,達到3%的中性水準),在突破中性利率之後,進一步的加息的主要原因在於為未來貨幣政策預留空間。在這種情況下,在美國經濟見頂之前,美債收益率的高點大概率會突破3.1%。從目前的短端收益率來看,還需要超過兩次的加息才會構成美債利率曲線倒掛。考慮到當前美國經濟、通脹和就業資料仍然維持強勢,不排除美債收益率曲線陡峭化的可能。

值得關注的是,2年期美債收益率對基準利率變動最為敏感,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6日將基準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並宣佈年底前將進一步上調利率、2019年將進一步加息三次後,當天美債收益率普跌,其中2年期美債收益率收跌2.4個基點,報2.819%。28日,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0.8個基點,報2.819%。

對此有分析稱,本次聲明最重要的變化是,“貨幣政策立場仍然寬鬆”的表述被整體刪除,這是2015年開啟加息週期以來首次。道明證券稱,美聯儲刪除寬鬆措辭,並釋放了鴿派信號,這意味著美聯儲已經處於中性立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