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日報:中國連續增持美債屬市場行為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11:02

已收藏

近期,中國連續6個月增持美國國債的消息引發關注。繼2016年一段時間的連續減持之後,中國政府又重回美國最大“債權國”的位置。對此,專家分析,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均屬於正常的投資行為,今年以來的增持系中國國際收支盈餘和外儲增加背景下的合理變化,亦是擴大投資收益的選擇,未來增減美國國債仍將是中國外匯儲備管理的重要操作。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9日消息,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中國官方表示,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

對於今年以來的連續增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對本報記者分析,今年以來中國出口情況不錯,貿易順差的狀態繼續保持,同時,對外直接投資呈較大幅度下降。從外匯收支的角度來說,收入的外匯多,而對外直接投資明顯減少,外匯儲備增加。因此,對有價證券的投資規模也就會相應地增加,中國增持美國國債,正是這一背景下的合理變化。

除了與中國經濟基本面,如經濟增長回穩、人民幣匯率企穩、資金流出減弱等因素有關,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認為,增持美債也與看好美元下半年會走出當前弱勢有關。張永軍說,“今年以來美元相對貶值,而在‘縮表’計畫下,一般判斷美元繼續貶值的可能性小,而升值的可能性增大。在這樣的預期下,購入相對低價的美元資產,將來可能獲得匯差收益。”

張永軍認為,今年以來中國雖然連續6個月增持美債,但規模相對較小,呈現緩慢增持的特徵,這對規模巨大的美債市場影響不會太大。但作為美債的最大持有國,中國的連續增持可能影響市場預期。

專家進一步指出,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本質上是投資行為,未來操作會受很多方面影響。但總體來說,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貿易順差的格局不變,對外投資降幅收窄但仍在下降的狀態延續,加上美元的升值預期,未來小幅增持的過程可能延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