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連續六日零投放零回籠 貨幣市場利率延續下行趨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10:04

已收藏


9月5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等因素的影響,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流動性零投放零回籠。

由於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總量保持較高水準,昨日貨幣市場利率依舊延續下行趨勢,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下行6.51個基點報2.511%,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下行9.71個基點報2.4688%。由此,上述指標已經分別連續6個和4個交易日下行。

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也全線下行,尤其是短端利率,下行幅度相對較大,隔夜Shibor下行8.2個基點報2.195%,7天Shibor下行2.1個基點報2.6%,14天Shibor下行1.9個基點報2.646%,此前,7天和14天Shibor的下行已經持續5個和8個交易日,更長期限的Shibor下行幅度均小於1個基點。

7月中旬以來,短端利率快速下行,並一度與政策利率倒掛。針對短端利率未來的趨勢情況,中信證券固收團隊認為,未來監管變動將通過資產配置行為來對短端利率產生影響,體現在商業銀行流動性管理辦法對流動性覆蓋率等考核指標要求銀行配置短久期、高流動性品種,另一方面,對於開放式理財,理財新規徵求意見稿也對流動性風險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