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上交所:去年公司債券發行人債務增速明顯放緩

中国财富网
2018-06-30 16:35

已收藏

上交所日前完成公司債券發行人2017年年度報告的事後審核和監管工作。據統計,共有2332家滬市發行人按規定於4月30日前披露了年報,準時披露率超過96%,相較去年同期繼續穩步提升。對未能及時披露的發行人,上交所發送了監管督促函要求限期披露,並根據實際披露情況對部分發行人進行了書面警示。

據介紹,今年發行人披露內容更加聚焦於與償債能力相關的事項,如整體債務籃子及期限結構、資產品質及受限情況、現金流的波動情況等,充分凸顯債券的規律和特點,在廣度和深度上均較往年有大幅改善,資訊披露的有效性明顯提高。

2017年,上交所市場受益于大型優質發行人較多的發行人結構,非上市或掛牌公司債券發行人整體盈利水準顯著提高,營業收入及利潤規模均實現了大幅增長。發行人2017年共實現營業總收入34.81萬億,同比增長約17.48%;實現淨利潤1.74萬億,同比增長15.11%;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9.19%,扣非淨利同比增長29.30%,盈利改善主要來自于主營業務。

2017年,滬市公司債券發行人去杠杆工作總體初見成效:一是債務增速明顯放緩。2017年有息債務增長率由2016年的20.50%下降至13.39%。二是資產負債率整體穩定。2017年末,民營企業發行人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1.03%,較上年同期下降0.24%,國有企業發行人平均資產負債率為58.89%,雖較上年同期小幅上升,但總體上仍低於市場平均水準,財務杠杆整體可控。

另一方面,從債務期限結構來看,發行人長期債務佔有息債務比例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短期債務占比上升,對發行人流動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部分發行人面臨一定流動性壓力。從企業性質來看,國有企業發行人有息負債仍以長期債務為主,而民營企業發行人在財務杠杆略微下降的同時債務期限結構呈現短期化趨勢。

2017年發行人雖然整體盈利向好,但籌資活動現金淨流入總體較上年同期下降約14.56%,房地產業、市政建設類及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發行人的籌資活動淨流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少數前期舉債杠杆較高、流動性管理較弱的發行人可能承受較大壓力,需要著力引導資金供求雙方消除資訊不對稱、信任度不高等問題,督導這類發行人提升資訊披露品質,加強流動性管理,多管道開源節流,提前做好兌付資金安排,防範好流動性風險與信用風險。

據介紹,今年上交所根據發行人信用資質嘗試分類監管。對主體信用評級為AAA的發行人及金融機構發行人,在遵守年報準則的前提下賦予發行人更多的披露靈活性;對其他發行人,細化和豐富償債能力相關資訊的披露要求,以進一步突出監管導向,合理分配監管資源,提升監管效能。

同時,今年上交所公司債券年報事後審核工作基於風險和問題導向,繼續深化對發行人償債能力相關資訊的監管,並適當查閱和比對發行人其他公開信息,著力提高公司債券資訊披露的完整性、針對性和準確性。一是加強對發行人所從事業務及行業的針對性問詢。二是重點關注發行人的融資能力及流動性情況。三是聚焦往來占款及其對發行人現金流的影響。四是強化對發行人主要資產價值及變現能力相關資訊的審核。五是加強對發行人治理結構及規範運作事項的監管。

據悉,今年上交所共對42家公司債券發行人進行了監管問詢,要求限期補充披露或整改,切實提高年報資訊披露品質。目前,相關發行人已基本按要求完成補充披露。:去年公司債券發行人債務增速明顯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