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開展1800億元逆回購 淨投放5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5-29 10:28

已收藏

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繼續淨投放。5月29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1000億元7天品種,800億元28天品種。鑒於今日有13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500億元。

昨日,央行投放了1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這是央行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首次開展28天期逆回購操作,操作利率較此前上調5個基點至2.85%,為今年3月美聯儲加息後央行統一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的結果。

臨近月末,資金面開始由收緊態勢,隔夜資金仍較充裕,7天及以上資金由於跨月而需求增大。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整體上行,7天Shibor上漲1.2個基點,報2.8060%。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報2.7762%。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冀認為,週一在無逆回購到期的情況下,央行投放300億元逆回購資金,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平復上週五市場開始出現的資金壓力。同時,央行也存在試探市場跨月資金實際壓力的意圖。本周央行繼續維持相對中性的對沖到期逆回購操作的可能性較大。銀行間市場利率可能會受跨月資金需求影響出現波動,但總體中樞水準應該較為穩定。

展望年中資金面,中信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儘管銀行面臨MPA考核給資金面壓力,但央行政策偏穩,降准可能性增加。只要市場不出現短期過度增加杠杆的情況,央行大概率將維持季末資金面穩定。外加財政存款支出增加,釋放資金,因此預計6月資金總體穩定寬鬆。利率短期內或處於均衡位置,但是下半年綜合基本面和海外政策來看,利率還是有回落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