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對沖稅期和繳准 央行今開展1800億元逆回購

中国证券网
2018-05-15 11:30

已收藏

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大額淨投放。5月15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和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包括1000億元7天品種和800億元14天品種,中標利率均持平於前期。鑒於今日無資金到期,實現淨投放1800億元。

受繳稅因素影響,昨日資金面開始收緊。據上海國際貨幣經紀收盤日評,農商行及非銀機構開始融入7天、14天資金。午盤資金稍顯緊張,隔夜資金融出價格一路走高。

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基本全面上行。隔夜Shibor跳漲9.3個基點,報2.5800%;7天Shibor上漲2.5個基點,報2.7380%。

華創債券研究團隊指出,資金面依舊寬鬆,但最寬鬆階段已過去,難以推動利率繼續下行。5月以來資金面依舊保持較為寬鬆的狀態,但如果央行不繼續投放資金,資金面也難更寬鬆,資金面最寬鬆的階段已過去,短端利率難進一步下行也限制了長端利率下行空間。


該團隊進一步指出,前期推動利率下行的幾個主要因素中,除了資金面依舊較為寬鬆外,其他幾個因素均向著不利債券市場的方向發展,目前降准帶來的利好已抹平,若後期貿易戰進一步緩和,經濟悲觀預期修正以及資管新規繼續發酵,則需警惕利率下行的逆過程。此外,還有一些新的不利因素在發生,比如近期頻發爆發的信用風險,可能會進一步演變成流動性風險;6月美聯儲將再次面臨加息,海外利率的回升,疊加美元升值,對國內債市也有壓力;二季度供給放量帶來的壓力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