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季末資金面再現結構性緊張

中国证券网
2018-03-30 11:16

已收藏

交易所回購利率尾盤大漲

  3月29日,央行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連續第8日淨回籠流動性,市場資金面略微收緊,非銀機構融資壓力相對較大,交易所市場回購利率全線大幅走高。市場人士指出,流動性分層現象尚未得到有效緩解,季末資金面出現一定波動不奇怪,但目前流動性總量不低、存款類機構流動性穩定,資金緊勢大幅升級可能性不大,跨季後資金面將回暖。

  央行繼續淨回籠

  29日早,央行逆回購繼續停做,為連續第5日暫停操作,當日到期的400億元央行逆回購實現自然淨回籠,這已是3月20日以來,央行連續第8日通過逆回購到期實施淨回籠,累計淨回籠4500億元。

  央行交易公告指出,考慮到月末財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也是過去5日,央行反復向市場傳遞的資訊——季末財政支出補充流動性,流動性總量問題不大。

  3月下旬以來,在央行連續淨回籠流動性且臨近季末的情況下,市場資金面仍舊較為平穩,也印證了央行的這一說法。據市場人士回饋,至少到3月28日,市場上短期資金供給依然較為充裕,資金供求整體均衡偏松。

  季末再現流動性分層

  然而,季末考核當前,資金面還是出現了一定收緊跡象,部分跨季資金價格供求偏緊。周初以來,7天、14天期債券回購利率連續上行,29日,交易所市場回購利率全線大幅上漲,流動性結構性緊張現象比較突出。

  29日,銀行間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中,跨季的7天、14天利率繼續走高,其餘期限以下行為主,整體波動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回購利率跌逾1BP至2.56%,代表性的7天回購利率DR007漲近3BP至2.94%,14天利率再漲近4BP至4.51%。

  交易所債券回購利率全線走高,7天以內各期限品種上行幅度較大。盤面顯示,29日,上交所回購利率開盤後溫和上行,臨近尾盤大幅沖高,隔夜回購利率GC001最高漲至22%,逼近2017年末高點,收盤回落至12.29%;14天(含)以內各期限回購利率均創了年初以來新高。

  市場人士表示,存款類機構回購利率穩定而交易所回購利率大幅沖高,突出反映了季末流動性分層現象,根源仍在於各類考核壓力下,銀行收縮了對非銀機構融資,使得非銀機構融入跨月資金難度較大,流動性供求呈現結構性緊縮。另有機構人士指出,嚴監管形勢下,監管政策頻出,可能進一步加大季末考核期貨幣市場摩擦,邊際推高貨幣市場利率水準。

  交易員稱,從29日尾盤走勢看,30日資金面仍面臨考驗,隔夜利率有上行壓力,但鑒於存款類機構流動性仍較為平穩,資金面緊張大幅升級的可能性不大,短時性的緊張之後,下月初資金面將恢復常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